如何分辨自己是「僱員」還是「判頭/自僱人士」?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分辨自己是「僱員」還是「判頭/自僱人士」?

升學就業

24-03-2021

如何分辨自己是「僱員」還是「判頭/自僱人士」?

為了避免誤會或爭拗,有關人士在訂定合約前,必須根據雙方的意願,清楚了解彼此合作的性質,辨清自己屬於僱員還是判頭或自僱人士的身分,以確保權益。

僱員須注意
- 在訂立僱傭合約前,必須清楚誰是自己的僱主。
- 僱員在考慮轉為判頭或自僱人士身分前,必須審慎評估利弊,包括可能因而喪失的僱傭權益。
- 如僱員不同意,僱主不可以單方面將僱員轉為判頭或自僱人士。
- 判頭或自僱人士須考慮自行投購有足夠保額的個人意外保險。

沒有任何單一因素可區別僱員與判頭或自僱人士。要分辨這兩種身分,須要考慮所有相關的因素,詳情可瀏覽勞工處網頁。每個個案的實際情況均有不同,如有爭議,最後的詮釋,須以法庭的判決為依歸。關於法院個案參考,請按此瀏覽更多

如僱主沒有履行有關法例下的責任,僱員可致電勞工處投訴熱線 2815 2200 舉報 (資料會保密處理),或親臨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

如就「僱員」與「判頭或自僱人士」的分別有進一步查詢,可以
- 致電查詢熱線 : 2717 1771 ( 此熱線由「1823」接聽 )
- 親臨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辦事處 (按此了解各分區辦事處地址)

返回
/tc/career-and-study/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94979§ion=CSA tc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ld_employerorself_267.jpg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ld_employerorself_365.jpg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ld_employerorself_900.jpg 如何分辨自己是「僱員」還是「判頭/自僱人士」? 為了避免誤會或爭拗,有關人士在訂定合約前,必須根據雙方的意願,清楚了解彼此合作的性質,辨清自己屬於僱員還是判頭或自僱人士的身分,以確保權益。僱員須注意- 在訂立僱傭合約前,必須清楚誰是自己的僱主。- 僱員在考慮轉為判頭或自僱人士身分前,必須審慎評估利弊,包括可能因而喪失的僱傭權益。- 如僱員不同意,僱主不可以單方面將僱員轉為判頭或自僱人士。- 判頭或自僱人士須考慮自行投購有足夠保額的個人意外保險。 沒有任何單一因素可區別僱員與判頭或自僱人士。要分辨這兩種身分,須要考慮所有相關的因素,詳情可瀏覽勞工處網頁。每個個案的實際情況均有不同,如有爭議,最後的詮釋,須以法庭的判決為依歸。關於法院個案參考,請按此瀏覽更多。 如僱主沒有履行有關法例下的責任,僱員可致電勞工處投訴熱線 2815 2200 舉報 (資料會保密處理),或親臨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如就「僱員」與「判頭或自僱人士」的分別有進一步查詢,可以- 致電查詢熱線 : 2717 1771 ( 此熱線由「1823」接聽 )- 親臨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辦事處 (按此了解各分區辦事處地址) 2394979 |就業||勞工處||兼職| |CSA| 2021-03-24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