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迎接大學生活,要準備的是……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開學】迎接大學生活,要準備的是……

升學就業

29-08-2022

【#開學】迎接大學生活,要準備的是……

相信同學們在迎接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時都會感到既興奮又緊張!我們在這裏為大家蒐集了五個不同的小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開學前做好心理準備。

1. 定期查看電郵

大學各部門的行政資訊,例如日常課堂安排和各種申請手續等重要事項,一般都會以電郵發放。如果大家沒有定期查看電郵的習慣,便會很容易錯過重要資訊。

2. 習慣主動為自己安排一切

大學生活是很自由的,不會再有老師監察你的學習進度和為你打點好一切,無論是選major、選擇實習,還是選擇工作,都是由自己決定。所以大家要提早準備,好好學習管理時間運用。同時也可以提前搜尋心儀科目的資料或職業介紹,多聆聽相關人士(例如相關學系畢業生或該行業資深人員)的分享,這樣便可以快人一步了解自己的學習和職業方向了。

3. 善用時間休息、運動和充實自己

讀書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勤奮努力的同時,也應該預留足夠的時間給自己休息和做簡單運動,例如慢跑和跳繩,可以讓身體放鬆和釋放安多酚。另外,上課一般不會佔用一整天的時間,課堂完結後還有時間的話,可以善用課餘時間去增值自己、發展自己的興趣、甚至做兼職,讓生活變得更加充實之餘又能增廣見聞。

4. 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大學是踏入社會前的練習場,人際關係會比中學更加複雜,圈子也可能更廣。要在大學同學與中學同學之間投入的時間取得平衡之外,與大學教授、講師和教學助理建立良好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5. 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

大學的課堂材料都會利用網上平台發放,而且絕大部份功課都須以電子形式提交。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是很重要的。如果大家沒有需要用到多媒體程式,例如3D和影片剪接,相信一部具備基本上網和文書功能的手提電腦便足夠應付;甚至可以考慮以平板電腦取代手提電腦。但要留意平板電腦的檔案管理和文書處理功能比手提電腦相對地不完善。記得要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購買,把錢花在刀口上。

 

最後,祝看到這裏的你大學生活一切順利!

 



返回
/tc/career-and-study/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431650§ion=CSA tc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bts-uni-chi .jpg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bts-uni-chi .jpg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bts-uni-chi .jpg 【#開學】迎接大學生活,要準備的是…… 相信同學們在迎接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時都會感到既興奮又緊張!我們在這裏為大家蒐集了五個不同的小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開學前做好心理準備。 1. 定期查看電郵 大學各部門的行政資訊,例如日常課堂安排和各種申請手續等重要事項,一般都會以電郵發放。如果大家沒有定期查看電郵的習慣,便會很容易錯過重要資訊。 2. 習慣主動為自己安排一切 大學生活是很自由的,不會再有老師監察你的學習進度和為你打點好一切,無論是選major、選擇實習,還是選擇工作,都是由自己決定。所以大家要提早準備,好好學習管理時間運用。同時也可以提前搜尋心儀科目的資料或職業介紹,多聆聽相關人士(例如相關學系畢業生或該行業資深人員)的分享,這樣便可以快人一步了解自己的學習和職業方向了。 3. 善用時間休息、運動和充實自己 讀書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勤奮努力的同時,也應該預留足夠的時間給自己休息和做簡單運動,例如慢跑和跳繩,可以讓身體放鬆和釋放安多酚。另外,上課一般不會佔用一整天的時間,課堂完結後還有時間的話,可以善用課餘時間去增值自己、發展自己的興趣、甚至做兼職,讓生活變得更加充實之餘又能增廣見聞。 4. 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大學是踏入社會前的練習場,人際關係會比中學更加複雜,圈子也可能更廣。要在大學同學與中學同學之間投入的時間取得平衡之外,與大學教授、講師和教學助理建立良好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5. 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 大學的課堂材料都會利用網上平台發放,而且絕大部份功課都須以電子形式提交。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是很重要的。如果大家沒有需要用到多媒體程式,例如3D和影片剪接,相信一部具備基本上網和文書功能的手提電腦便足夠應付;甚至可以考慮以平板電腦取代手提電腦。但要留意平板電腦的檔案管理和文書處理功能比手提電腦相對地不完善。記得要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購買,把錢花在刀口上。   最後,祝看到這裏的你大學生活一切順利!   2431650 |升學||大專生| |CSA| 2022-08-29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