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U必睇] 信用卡3大陷阱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入U必睇] 信用卡3大陷阱

[入U必睇] 信用卡3大陷阱

每年開學,總會見到不少Freshman在校園內的信用卡推廣攤位內,面對各大銀行的各式各樣優惠,包括迎新禮品、回贈、免年費等,的確是非常吸引,亦令不少Freshman想申請他們人生的第一張信用卡。

適當用信用卡優惠消費而又準時還款,可以慳錢,又可以賺積分換禮物,在疫情下更可減少實體接觸機會。不過,凡事都有兩面,信用卡有它的好處,但你亦要小心它的陷阱。

陷阱1:只還Min pay好easy?

每月只還最低還款額 (俗稱找min pay) 看似很輕鬆,實際上卻會令卡數愈滾愈大。以欠卡數20,000元為例,年息35%,如每月只還 min pay,即使沒有再簽新的簽帳,本金加上利息,要26年才能還清!更甚的是所有新增簽帳、已有的免息分期交易、及信用卡自動轉帳 (例如月供保險) 等都會即時計息。

陷阱2:用信用卡套取現金好easy?

不少信用卡都提供現金套現分期計劃,即是用信用卡的信用餘額套取現金,這項服務一般不用再另行申請和等待批核,表面看來非常方便,但其實利息相當高,年息一般達30厘以上,而且馬上計息,並沒有簽帳購物般的免息還款期,還要支付手續費。

陷阱3:慢慢還卡數好easy?

記住卡數一定要期期清,拖欠時間愈長,利息支出愈多,加重財政負擔之餘,更會影響你的信貸紀錄 。若然你的信貸評分差,銀行及金融機構可能收取較高利息甚至拒絕你的貸款申請;企業及僱主於招聘時亦有可能會查閱求職者的信貸報告及評分。



我每月須清還多少才能找清卡數?

如果你有卡數欠款,便應訂立目標,盡快清還以節省利息支出。你可使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的網上計算機,計算每月還款額。

資料來源:

返回
/tc/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432501§ion=CLA tc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ifec_creditcard_267b.jpg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ifec_creditcard_365b.jpg /html/www/en/images/career-and-study/stories/cover-photo/ifec_creditcard_900b.jpg [入U必睇] 信用卡3大陷阱 每年開學,總會見到不少Freshman在校園內的信用卡推廣攤位內,面對各大銀行的各式各樣優惠,包括迎新禮品、回贈、免年費等,的確是非常吸引,亦令不少Freshman想申請他們人生的第一張信用卡。適當用信用卡優惠消費而又準時還款,可以慳錢,又可以賺積分換禮物,在疫情下更可減少實體接觸機會。不過,凡事都有兩面,信用卡有它的好處,但你亦要小心它的陷阱。陷阱1:只還Min pay好easy?每月只還最低還款額 (俗稱找min pay) 看似很輕鬆,實際上卻會令卡數愈滾愈大。以欠卡數20,000元為例,年息35%,如每月只還 min pay,即使沒有再簽新的簽帳,本金加上利息,要26年才能還清!更甚的是所有新增簽帳、已有的免息分期交易、及信用卡自動轉帳 (例如月供保險) 等都會即時計息。陷阱2:用信用卡套取現金好easy?不少信用卡都提供現金套現分期計劃,即是用信用卡的信用餘額套取現金,這項服務一般不用再另行申請和等待批核,表面看來非常方便,但其實利息相當高,年息一般達30厘以上,而且馬上計息,並沒有簽帳購物般的免息還款期,還要支付手續費。陷阱3:慢慢還卡數好easy?記住卡數一定要期期清,拖欠時間愈長,利息支出愈多,加重財政負擔之餘,更會影響你的信貸紀錄 。若然你的信貸評分差,銀行及金融機構可能收取較高利息甚至拒絕你的貸款申請;企業及僱主於招聘時亦有可能會查閱求職者的信貸報告及評分。 我每月須清還多少才能找清卡數?如果你有卡數欠款,便應訂立目標,盡快清還以節省利息支出。你可使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的網上計算機,計算每月還款額。 資料來源: 2432501 |就業及教育||理財||投委會| |CLA||CSA| 2022-09-07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