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最強推介:西灣沙灘上的小山丘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觀星最強推介:西灣沙灘上的小山丘

文娛消閒

04-03-2020

觀星最強推介:西灣沙灘上的小山丘

西貢一直是市民的觀星熱點,所以政府早前在西貢西灣與鹹田灣之間已廢棄的營地上承建觀星設施,供遊人舒適悠閒地躺下觀星。

(其他香港天文觀測熱點/及天氣資訊)

觀星設施位於一個小山丘上,從西灣沙灘沿麥理浩徑二段步行上山,約十分鐘便會看到「西灣觀星地點」的路牌。

露營地點改建

新建觀星設施是一座由玻璃纖維強化樹脂板組成的環形座椅,強化樹脂板堅固耐用,適合在露天位置使用;座椅更按四周樹線形態建造,流線形的設計,融入大自然當中,十分美觀。

建築署建築師盧宜璋說,該處原為一個舊營地,本身是一塊寬敞的平地,改建工程沒有砍伐樹木,把對生態和景觀影響減至最輕微。

座椅人體工學設計

盧宜璋介紹說,觀星設施的設計,由漁護署、太空館和建築署共同研究,工程2018年10月展開。項目最大的特色是環形座椅。環狀的設計能做到360度觀星角度,即是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看到星空。座椅形態則根據人體工學設計,讓人以最舒適的135度坐姿仰望星空,較躺在地上觀星更為舒適。座椅則採用淺色系,頂部和底部都加上反光物,令遊人在沒有照明的情況下也能清楚看到座椅的位置,保障安全。

採用綠化環保設計

另外,觀星設施的中央部分是一個硬鋪平面,讓觀星人士放置腳架和望遠鏡,地面嵌入鋼製座標,方便使用者辨別方向,欣賞不同方位的星空。同時,為了保持郊外的自然環境,項目採用綠化和環保的設計,例如在椅背下放置卵石幫助天然排水,避免鋪設任何地渠,以及栽種適合野牛進食的草,毋須以人手或機器進行剪草工作等,達到人、大自然和建築共生。

(如欲觀看更多,請按此瀏覽發展局網站文章)

 

返回
/tc/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74677§ion=CLA tc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stars_267.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stars_365.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stars_900.jpg 觀星最強推介:西灣沙灘上的小山丘 西貢一直是市民的觀星熱點,所以政府早前在西貢西灣與鹹田灣之間已廢棄的營地上承建觀星設施,供遊人舒適悠閒地躺下觀星。 (其他香港天文觀測熱點/及天氣資訊) 觀星設施位於一個小山丘上,從西灣沙灘沿麥理浩徑二段步行上山,約十分鐘便會看到「西灣觀星地點」的路牌。 露營地點改建 新建觀星設施是一座由玻璃纖維強化樹脂板組成的環形座椅,強化樹脂板堅固耐用,適合在露天位置使用;座椅更按四周樹線形態建造,流線形的設計,融入大自然當中,十分美觀。 建築署建築師盧宜璋說,該處原為一個舊營地,本身是一塊寬敞的平地,改建工程沒有砍伐樹木,把對生態和景觀影響減至最輕微。 座椅人體工學設計 盧宜璋介紹說,觀星設施的設計,由漁護署、太空館和建築署共同研究,工程2018年10月展開。項目最大的特色是環形座椅。環狀的設計能做到360度觀星角度,即是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能看到星空。座椅形態則根據人體工學設計,讓人以最舒適的135度坐姿仰望星空,較躺在地上觀星更為舒適。座椅則採用淺色系,頂部和底部都加上反光物,令遊人在沒有照明的情況下也能清楚看到座椅的位置,保障安全。 採用綠化環保設計 另外,觀星設施的中央部分是一個硬鋪平面,讓觀星人士放置腳架和望遠鏡,地面嵌入鋼製座標,方便使用者辨別方向,欣賞不同方位的星空。同時,為了保持郊外的自然環境,項目採用綠化和環保的設計,例如在椅背下放置卵石幫助天然排水,避免鋪設任何地渠,以及栽種適合野牛進食的草,毋須以人手或機器進行剪草工作等,達到人、大自然和建築共生。 (如欲觀看更多,請按此瀏覽發展局網站文章)   2374677 |漁農自然護理署||星星||行山| |CLA| 2020-03-04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