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喝瓶裝水時會有咕嚕聲?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為甚麼喝瓶裝水時會有咕嚕聲?

文娛消閒

28-04-2020

為甚麼喝瓶裝水時會有咕嚕聲?

當喝瓶裝水時,是什麼原理導致那些氣泡聲?
喝瓶裝水時,由於瓶底向上,水會向下流出,瓶底頂部便會出現真空。因為瓶外的氣壓,空氣會從瓶頸進入瓶內並形成氣泡。由於水繼續流出,更多氣泡升起。這兩種交替的過程循環出現便會產生咕嚕聲。

水會在開始時還是近結尾時流得快些?
水會在開始時流得快些,因為當時的水壓最高。

瓶子完全倒置時還是傾斜時,水流得快些?
(這實驗在廚房或浴室進行較方便。結果與我們的經驗符合。)
水在瓶子傾斜時流得快些。這避免了因氣泡浮升而阻塞水的通道,產生咕嚕情況。

什麼是倒水最快的方法?
最快倒水的方法是將瓶子傾斜及沿瓶軸方向旋轉。倒水前把水瓶旋轉便能製造漩渦。這樣水便會貼近瓶邊,方便空氣從中間進入,咕嚕情況不會出現。

(如欲觀看更多,請按此瀏覽天文台的文章)

(資料由香港天文台提供)

返回
/tc/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78072§ion=CLA tc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hko_drinkwater_267.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hko_drinkwater_365.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hko_drinkwater_900.jpg 為甚麼喝瓶裝水時會有咕嚕聲? 當喝瓶裝水時,是什麼原理導致那些氣泡聲?喝瓶裝水時,由於瓶底向上,水會向下流出,瓶底頂部便會出現真空。因為瓶外的氣壓,空氣會從瓶頸進入瓶內並形成氣泡。由於水繼續流出,更多氣泡升起。這兩種交替的過程循環出現便會產生咕嚕聲。水會在開始時還是近結尾時流得快些?水會在開始時流得快些,因為當時的水壓最高。瓶子完全倒置時還是傾斜時,水流得快些?(這實驗在廚房或浴室進行較方便。結果與我們的經驗符合。)水在瓶子傾斜時流得快些。這避免了因氣泡浮升而阻塞水的通道,產生咕嚕情況。什麼是倒水最快的方法?最快倒水的方法是將瓶子傾斜及沿瓶軸方向旋轉。倒水前把水瓶旋轉便能製造漩渦。這樣水便會貼近瓶邊,方便空氣從中間進入,咕嚕情況不會出現。 (如欲觀看更多,請按此瀏覽天文台的文章) (資料由香港天文台提供) 2378072 |天文台||科學||天氣| |CLA| 2020-04-28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