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野外毒菇!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小心野外毒菇!

文娛消閒

11-09-2020

小心野外毒菇!

最近,港人對於在野外或路旁尋找菇類的興趣漸增,大部分自然愛好者對菇類各異的形狀、大小、顏色及類型感到好奇,有些人士則對食用菇類更加熱衷。因菇類辨認絕非易事,而許多菇類的食用價值仍然不明,因此應避免試嚐任何自行採摘的野生菇菌。

觀賞菇類應注意的事項:

1. 切勿在郊野公園或野外採摘菇類進食。因為菇類品種繁多,外觀特徵容易混淆,而且大部分菇菌品種的食用價值不明。

2. 切勿進食路邊種植範圍或市區公園採摘的菇菌。因為這些地方的土壤可能含有重金屬、有毒污染物或殺蟲劑,使該些野菇受到污染。

3. 不要根據坊間傳聞(如僅靠簡單的測試或外觀顏色)辨別該菇類是否可供食用。因為致命毒菇的顏色往往是平平無奇的白色、黃褐色或褐色。

4. 切勿進食任何未經徹底煮熟的菇類(包括在野外採摘及市場購買的)。未經煮熟的菇類內可含有一些引致身體不適的化學物質,如聯氨類。

5. 許多同時具有膜質菌環、大型菌托或菌蓋覆有鱗片或疣點的菇類都有毒。

6. 在野外觸摸任何菇類後,應徹底清潔雙手。

7. 如進食菇類後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建議患者在求診時帶上未經烹煮的菇菌樣本。

按此了解更多關於香港最常見的九種毒菇品種,認識更多其外觀特徵、所含毒素及食用後的發病症狀。

 

返回
/tc/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87261§ion=CLA tc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mushrooms_267.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mushrooms_365.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mushrooms_900.jpg 小心野外毒菇! 最近,港人對於在野外或路旁尋找菇類的興趣漸增,大部分自然愛好者對菇類各異的形狀、大小、顏色及類型感到好奇,有些人士則對食用菇類更加熱衷。因菇類辨認絕非易事,而許多菇類的食用價值仍然不明,因此應避免試嚐任何自行採摘的野生菇菌。 觀賞菇類應注意的事項: 1. 切勿在郊野公園或野外採摘菇類進食。因為菇類品種繁多,外觀特徵容易混淆,而且大部分菇菌品種的食用價值不明。 2. 切勿進食路邊種植範圍或市區公園採摘的菇菌。因為這些地方的土壤可能含有重金屬、有毒污染物或殺蟲劑,使該些野菇受到污染。 3. 不要根據坊間傳聞(如僅靠簡單的測試或外觀顏色)辨別該菇類是否可供食用。因為致命毒菇的顏色往往是平平無奇的白色、黃褐色或褐色。 4. 切勿進食任何未經徹底煮熟的菇類(包括在野外採摘及市場購買的)。未經煮熟的菇類內可含有一些引致身體不適的化學物質,如聯氨類。 5. 許多同時具有膜質菌環、大型菌托或菌蓋覆有鱗片或疣點的菇類都有毒。 6. 在野外觸摸任何菇類後,應徹底清潔雙手。 7. 如進食菇類後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建議患者在求診時帶上未經烹煮的菇菌樣本。 按此了解更多關於香港最常見的九種毒菇品種,認識更多其外觀特徵、所含毒素及食用後的發病症狀。   2387261 |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公園||康樂及體育| |CLA| 2020-09-11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