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出沒注意!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蛇出沒注意!

文娛消閒

18-12-2020

蛇出沒注意!

正所謂「秋風起,三蛇肥」,蛇一般會在秋天的時候為冬眠做好準備,大量進食以貯存豐厚脂肪過冬,所以入秋的時候去郊遊會有機會見到「肥蛇」出沒。但見到蛇緊記要保持冷靜!蛇類除非受驚擾或保衛領域,否則很少主動攻擊人類或逗留在人類附近,所以大家見到蛇的時候保持距離,亦不要傷害牠們。

為避免被蛇咬傷,亦切勿嘗試捕蛇。如不慎被毒蛇咬傷,應盡快送院,由專業醫療人員治理。若有蛇進入屋內,應立刻撥999報警,讓警方處理。

而本港14種原生陸棲毒蛇中,只有8種可咬噬致命(如沒有及時救治)。毒蛇和無毒蛇並沒有簡單的辨別方法。一般人認為毒蛇頭部呈三角形,其實這並不是一種可靠的指標。辨別兩者的唯一可靠方法就是認識每個品種的特徵。

B仔自然教室 Mr. B Nature Classroom Facebook 專頁預備了幾款香港毒蛇圖鑑供大家參考,想了解更多到他們的專頁瀏覽吧!

了解更多,請瀏覽漁護署網頁

返回
/tc/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93024§ion=CLA tc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snakes_267.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snakes_365.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snakes_900.jpg 蛇出沒注意! 正所謂「秋風起,三蛇肥」,蛇一般會在秋天的時候為冬眠做好準備,大量進食以貯存豐厚脂肪過冬,所以入秋的時候去郊遊會有機會見到「肥蛇」出沒。但見到蛇緊記要保持冷靜!蛇類除非受驚擾或保衛領域,否則很少主動攻擊人類或逗留在人類附近,所以大家見到蛇的時候保持距離,亦不要傷害牠們。為避免被蛇咬傷,亦切勿嘗試捕蛇。如不慎被毒蛇咬傷,應盡快送院,由專業醫療人員治理。若有蛇進入屋內,應立刻撥999報警,讓警方處理。而本港14種原生陸棲毒蛇中,只有8種可咬噬致命(如沒有及時救治)。毒蛇和無毒蛇並沒有簡單的辨別方法。一般人認為毒蛇頭部呈三角形,其實這並不是一種可靠的指標。辨別兩者的唯一可靠方法就是認識每個品種的特徵。B仔自然教室 Mr. B Nature Classroom Facebook 專頁預備了幾款香港毒蛇圖鑑供大家參考,想了解更多到他們的專頁瀏覽吧! 了解更多,請瀏覽漁護署網頁 2393024 |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公園||康樂及體育| |CLA| 2020-12-18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