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系列】中秋節大坑舞火龍360°影片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非遺系列】中秋節大坑舞火龍360°影片

文娛消閒

15-09-2021

【非遺系列】中秋節大坑舞火龍360°影片

非物質文化遺產影片製作計劃

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於2019年合辦「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影片製作計劃」,同學透過深化課程製作7套介紹本地非遺的360度虛擬實境影片及紀錄短片,在導師們的悉心指導下,近距離接觸本地非遺,趁機與傳承人直接交流,從而加深對各個非遺項目的認識,親手以影像詳細紀錄活動進行的過程。快來欣賞他們的作品!

中秋節大坑舞火龍

大坑位於香港島銅鑼灣區,原是一條客家村落,相傳光緒六年(1880),大坑村經風災蹂躪後發生瘟疫,死了很多人,村民惶惶不可終日。後來村中父老獲菩薩報夢,村民便紮作一條火龍,在中秋前後,即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個晚上,舞動著火龍繞村遊行,並燃燒爆竹。之後,瘟疫果然停止。自此以後,大坑每年都進行為期三天的舞火龍活動,以保合境平安。

過去數十年來,香港島北面沿海發展成繁盛的商業區,大坑也變成繁華鬧市的一部分,但大坑社區在中秋節期間舉行的舞火龍活動,並沒有因為社區及人口的變化而停止,這個有著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傳統活動依然每年延續。

大坑舞火龍於2011年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欲了解更多關於中秋節大坑舞火龍,請瀏覽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網頁

返回
/tc/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411800§ion=CLA tc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lcsd_icho_taihangfiredragon_267.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lcsd_icho_taihangfiredragon_365.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lcsd_icho_taihangfiredragon_900.jpg 【非遺系列】中秋節大坑舞火龍360°影片 非物質文化遺產影片製作計劃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於2019年合辦「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影片製作計劃」,同學透過深化課程製作7套介紹本地非遺的360度虛擬實境影片及紀錄短片,在導師們的悉心指導下,近距離接觸本地非遺,趁機與傳承人直接交流,從而加深對各個非遺項目的認識,親手以影像詳細紀錄活動進行的過程。快來欣賞他們的作品! 中秋節大坑舞火龍 大坑位於香港島銅鑼灣區,原是一條客家村落,相傳光緒六年(1880),大坑村經風災蹂躪後發生瘟疫,死了很多人,村民惶惶不可終日。後來村中父老獲菩薩報夢,村民便紮作一條火龍,在中秋前後,即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個晚上,舞動著火龍繞村遊行,並燃燒爆竹。之後,瘟疫果然停止。自此以後,大坑每年都進行為期三天的舞火龍活動,以保合境平安。過去數十年來,香港島北面沿海發展成繁盛的商業區,大坑也變成繁華鬧市的一部分,但大坑社區在中秋節期間舉行的舞火龍活動,並沒有因為社區及人口的變化而停止,這個有著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傳統活動依然每年延續。大坑舞火龍於2011年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欲了解更多關於中秋節大坑舞火龍,請瀏覽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網頁。 2411800 |康文署||中秋||非物質文化遺產| |CLA| 2021-09-15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