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未必知道的行山技巧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那些你未必知道的行山技巧

文娛消閒

16-11-2022

那些你未必知道的行山技巧

遠足是一項有益身心的體能活動,鍛鍊體魄之餘,更可舒展身心。每項運動也有其技巧,遠足亦不例外。如能掌握行山技巧,可有效減少體力消耗及降低受傷機會。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郊野樂行網站,建議了幾點關於行山的技巧,包括我們上山及下山時,飲食方面,及關於足部護理方面要注意的地方,給大家作參考:

上山

  • 舉步要自然,步幅不要太大。
  • 上山不可過速,切忌休息過密及過久,可減慢速度代替休息。
  • 落腳點必須穩固及有足夠位置。
  • 盡量靠雙腿力量上山,避免倚賴雙手攀扶樹木。
  • 保持上身垂直。
  • 遇到峻峭山坡時,應避免直線攀登上山,可用之字形式側身姿勢上山。

 

下山

  • 不要跑躍下山。
  • 落腳點必須穩固及有足夠位置,避免在濕滑地面行走。
  • 盡量靠雙腿力量下山,避免倚賴雙手攀扶樹木滑行而下。
  • 保持上身垂直。
  • 遇到峻峭山坡,應側身下山。

 

飲食

  • 切勿於行走時同時飲食。
  • 飲食時不宜過急。
  • 不可飲用未經消毒之溪水或食用野生植物或野菇。
  • 長時間步行後而體熱未散時,不宜立即飲用冰凍飲品。
  • 旅程中不宜飲用含酒精之飲品。

 

足部護理

  • 穿著適當的行山鞋,如屬新購置的,在平地試走數趟,使其表面質料軟化及配合個人腳型才作長途遠足,鞋帶鬆緊須適中。
  • 穿著兩對襪子,質料以鬆軟及吸汗力強為佳。
  • 腳趾甲要剪短,並須保持足部清潔乾爽。
  • 如發覺足部不適,應立即停止前進,檢查及處理傷患處。
  • 如有出現水泡跡象,應用黏貼性敷料保護傷患處。
  • 如有水泡出現,使用環型墊保護傷患處,吸收水泡內水分。
  • 若有嚴重水泡時,使用消毒藥水清理傷口,並用經消毒的針弄穿水泡及擠出水泡內水分,不可接觸傷口,並應立刻以消毒敷料遮蓋。
  • 若小腿酸痛或抽筋,應按摩小腿肌肉。如情況許可,可以用暖水浸腳。

 

此外,計劃遠足時也可參考以下資訊,為遠足做好各方面的準備!


 資料來源:漁護署郊野樂行網頁

返回
/tc/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437751§ion=CLA tc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hikingskill_267b.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hikingskill_365b.jpg /html/www/en/images/cultural-and-leisure/stories/cover-photo/afcd_hikingskill_900b.jpg 那些你未必知道的行山技巧 遠足是一項有益身心的體能活動,鍛鍊體魄之餘,更可舒展身心。每項運動也有其技巧,遠足亦不例外。如能掌握行山技巧,可有效減少體力消耗及降低受傷機會。漁農自然護理署的郊野樂行網站,建議了幾點關於行山的技巧,包括我們上山及下山時,飲食方面,及關於足部護理方面要注意的地方,給大家作參考: 上山 舉步要自然,步幅不要太大。 上山不可過速,切忌休息過密及過久,可減慢速度代替休息。 落腳點必須穩固及有足夠位置。 盡量靠雙腿力量上山,避免倚賴雙手攀扶樹木。 保持上身垂直。 遇到峻峭山坡時,應避免直線攀登上山,可用之字形式側身姿勢上山。   下山 不要跑躍下山。 落腳點必須穩固及有足夠位置,避免在濕滑地面行走。 盡量靠雙腿力量下山,避免倚賴雙手攀扶樹木滑行而下。 保持上身垂直。 遇到峻峭山坡,應側身下山。   飲食 切勿於行走時同時飲食。 飲食時不宜過急。 不可飲用未經消毒之溪水或食用野生植物或野菇。 長時間步行後而體熱未散時,不宜立即飲用冰凍飲品。 旅程中不宜飲用含酒精之飲品。   足部護理 穿著適當的行山鞋,如屬新購置的,在平地試走數趟,使其表面質料軟化及配合個人腳型才作長途遠足,鞋帶鬆緊須適中。 穿著兩對襪子,質料以鬆軟及吸汗力強為佳。 腳趾甲要剪短,並須保持足部清潔乾爽。 如發覺足部不適,應立即停止前進,檢查及處理傷患處。 如有出現水泡跡象,應用黏貼性敷料保護傷患處。 如有水泡出現,使用環型墊保護傷患處,吸收水泡內水分。 若有嚴重水泡時,使用消毒藥水清理傷口,並用經消毒的針弄穿水泡及擠出水泡內水分,不可接觸傷口,並應立刻以消毒敷料遮蓋。 若小腿酸痛或抽筋,應按摩小腿肌肉。如情況許可,可以用暖水浸腳。   此外,計劃遠足時也可參考以下資訊,為遠足做好各方面的準備! 遠足小錦囊(衞生防護中心) 遠足安全注意事項(行山樂)  資料來源:漁護署郊野樂行網頁 2437751 |漁農自然護理署||郊野公園||行山| |CLA| 2022-11-16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