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 • 宜居 (渠務署)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點滴 • 宜居 (渠務署)

政府工

19-02-2020

點滴 • 宜居 (渠務署)

跑馬地一帶背靠山嶺、地勢低窪,過往在暴雨期間經常發生水浸,嚴重影響市民。

為保障大眾安全,渠務署構思了創新的方案,以提升整區防洪能力。

工程團隊選定跑馬地遊樂場地底,建造蓄洪池暫存暴雨期間過多的雨水。相對於在鬧市中大規模擴建渠管的傳統防洪方案,蓄洪方式大大減少工程對市民及交通的影響。

智能水閘

在工程設計上,蓄洪池配備渠務署首次採用的智能水閘,實時測量上下游雨水渠道內水位與海潮高度,即時自動調節水閘的開合幅度,確保蓄洪池發揮最大的防洪功能。

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蓄洪池還附有大型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所收集的地下水和雨水,只需簡單處理便能用作灌溉跑馬地遊樂場內各項設施和沖廁,可以節約水資源。這些設計特點,令工程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及「海綿城市」的理念。

風扇房小草坡

蓄洪池有一些延伸至地面的配套設施,包括風扇房和泵房。團隊因地制宜,採用環保建築設計,將風扇房的地面空間開放予公眾作休憩地方,並以小草坡覆蓋泵房,不但令環境翠意盎然,更提供了玩樂和觀球的好地方。

團隊成員抱着「多行一步」的信念,凝聚持份者支持和點點滴滴成果,令工程順利完成,達到「蓄洪拓源•綠建宜居」的目標——為市民提供防洪保障,同時建設更宜居的環境。

 

幕後推手:渠務署高級工程師鄭雅思


(觀看更多,請瀏覽優質公共服務網站)

返回
/tc/gov-job/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71840§ion=GOVJOB tc /html/www/en/images/gov-job/stories/cover-photo/csbexcell_dsd_267.jpg /html/www/en/images/gov-job/stories/cover-photo/csbexcell_dsd_365.jpg /html/www/en/images/gov-job/stories/cover-photo/csbexcell_dsd_900.jpg 點滴 • 宜居 (渠務署) 跑馬地一帶背靠山嶺、地勢低窪,過往在暴雨期間經常發生水浸,嚴重影響市民。 為保障大眾安全,渠務署構思了創新的方案,以提升整區防洪能力。 工程團隊選定跑馬地遊樂場地底,建造蓄洪池暫存暴雨期間過多的雨水。相對於在鬧市中大規模擴建渠管的傳統防洪方案,蓄洪方式大大減少工程對市民及交通的影響。 智能水閘 在工程設計上,蓄洪池配備渠務署首次採用的智能水閘,實時測量上下游雨水渠道內水位與海潮高度,即時自動調節水閘的開合幅度,確保蓄洪池發揮最大的防洪功能。 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蓄洪池還附有大型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所收集的地下水和雨水,只需簡單處理便能用作灌溉跑馬地遊樂場內各項設施和沖廁,可以節約水資源。這些設計特點,令工程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及「海綿城市」的理念。 風扇房及小草坡 蓄洪池有一些延伸至地面的配套設施,包括風扇房和泵房。團隊因地制宜,採用環保建築設計,將風扇房的地面空間開放予公眾作休憩地方,並以小草坡覆蓋泵房,不但令環境翠意盎然,更提供了玩樂和觀球的好地方。 團隊成員抱着「多行一步」的信念,凝聚持份者支持和點點滴滴成果,令工程順利完成,達到「蓄洪拓源•綠建宜居」的目標——為市民提供防洪保障,同時建設更宜居的環境。   幕後推手:渠務署高級工程師鄭雅思 (觀看更多,請瀏覽優質公共服務網站) 2371840 |政府工||公務員||渠務署| |GOVJOB| 2020-02-19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