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 PARK[源· 區]環境教育中心組 (環境保護署)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T · PARK[源· 區]環境教育中心組 (環境保護署)

政府工

26-02-2020

 T · PARK[源· 區]環境教育中心組 (環境保護署)

為了推行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以及實踐「轉廢為能」的理念,環境保護署在屯門曾咀興建了香港首個污泥焚化設施 ——T▪PARK[源▪區]。設施以高效焚化方式處理污泥,處理量每天可達2,000公噸。

過去污泥會運往堆填區棄置,有了污泥焚化設施後,堆填區空間不足的問題得以大大紓緩。這所設施結合了污泥焚化、發電、海水化淡及污水處理等功能,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同類設施之一。

時尚設計 煥然一新
部門在前期策劃階段,已開始進行公眾諮詢。後期更設立了地區聯絡小組,與持份者加強溝通。期間所得的寶貴意見,不少已納入設計中,例如擴大教育中心面積及增設水療設備等。

為一改市民對廢物處理設施的傳統印象,T▪PARK[源▪區]由名稱,以至場地佈置、展品內容和宣傳推廣,都採用清新時尚的設計,務求將環保教育與生活潮流結合,增加吸引力。

環境教育中心的設計融入了不少創新思維,當中最觸目的是三個不同溫度的室內水療池,池水以焚化過程中所回收的熱能加熱,令市民可親身感受轉廢為能的好處。

此外,主題展館以互動有趣方式講解污泥處理過程,內設180度投影室,充分利用聲、影、畫,讓市民恍如置身於焚化爐中。教育中心還有一條貫穿整個廠房的觀光長廊,令設施的運作一覽無遺。T▪PARK[源▪區]還有很多環保和保育元素,包括供雀鳥棲息的保育區和提倡惜食素食概念的環保咖啡廳等。

轉廢為材 進一步領略環保真諦
由於T▪PARK[源▪區]位置偏遠而且鄰近堆填區,為吸引市民參觀,環境教育中心加入多種新元素,以豐富展覽內容,其中回收舊灣仔碼頭一帶的防撞木改造成家具,體現「轉廢為材,惜物減廢」的理念,別具意義。

 

[幕後推手]
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主任溫家玲:實踐「轉廢為能」的決心


(觀看更多,請瀏覽優質公共服務網站)

返回
/tc/gov-job/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74470§ion=GOVJOB tc /html/www/en/images/gov-job/stories/cover-photo/csbexcell_epd_267.jpg /html/www/en/images/gov-job/stories/cover-photo/csbexcell_epd_365.jpg /html/www/en/images/gov-job/stories/cover-photo/csbexcell_epd_900.jpg T · PARK[源· 區]環境教育中心組 (環境保護署) 為了推行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以及實踐「轉廢為能」的理念,環境保護署在屯門曾咀興建了香港首個污泥焚化設施 ——T▪PARK[源▪區]。設施以高效焚化方式處理污泥,處理量每天可達2,000公噸。過去污泥會運往堆填區棄置,有了污泥焚化設施後,堆填區空間不足的問題得以大大紓緩。這所設施結合了污泥焚化、發電、海水化淡及污水處理等功能,是全球最大最先進的同類設施之一。時尚設計 煥然一新部門在前期策劃階段,已開始進行公眾諮詢。後期更設立了地區聯絡小組,與持份者加強溝通。期間所得的寶貴意見,不少已納入設計中,例如擴大教育中心面積及增設水療設備等。為一改市民對廢物處理設施的傳統印象,T▪PARK[源▪區]由名稱,以至場地佈置、展品內容和宣傳推廣,都採用清新時尚的設計,務求將環保教育與生活潮流結合,增加吸引力。環境教育中心的設計融入了不少創新思維,當中最觸目的是三個不同溫度的室內水療池,池水以焚化過程中所回收的熱能加熱,令市民可親身感受轉廢為能的好處。此外,主題展館以互動有趣方式講解污泥處理過程,內設180度投影室,充分利用聲、影、畫,讓市民恍如置身於焚化爐中。教育中心還有一條貫穿整個廠房的觀光長廊,令設施的運作一覽無遺。T▪PARK[源▪區]還有很多環保和保育元素,包括供雀鳥棲息的保育區和提倡惜食素食概念的環保咖啡廳等。轉廢為材 進一步領略環保真諦由於T▪PARK[源▪區]位置偏遠而且鄰近堆填區,為吸引市民參觀,環境教育中心加入多種新元素,以豐富展覽內容,其中回收舊灣仔碼頭一帶的防撞木改造成家具,體現「轉廢為材,惜物減廢」的理念,別具意義。   [幕後推手]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主任溫家玲:實踐「轉廢為能」的決心 (觀看更多,請瀏覽優質公共服務網站) 2374470 |政府工||公務員||環境保護署| |GOVJOB| 2020-02-26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