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中學生

搜尋結果: 7個

「共創明Teen計劃」(現正招募第二期學員)

為了協助弱勢社群家庭的初中生擴闊眼界,啟發他們探索更多個人發展的可能,政府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經優化後的「共創明Teen計劃」開始招募第二期學員,聚焦扶助更多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學生。第二期會注入新元素,包括學員名額會由2 800名增加至4 000名,並擴展至涵蓋來自弱勢社群家庭的中四學生;增加團體活動種類,例如舉辦更多內地學習交流團;引入師友配對組群安排;為完成計劃的學員設立「校友會」,提供多元社交和工作實習機會。 目標學員 來自弱勢社群家庭(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中一至中四學生。 三大元素 1. 師友配對 為每名學員配對一名義務友師,與學員分享人生經驗,幫助學員加強自信,以積極正向的態度定下個人目標;以及幫助學員培養正確理財觀念,有效使用計劃提供的財政支援。 2. 個人發展規劃 由友師啓發學員探索更多個人發展的可能性,訂立行動計劃,並在指導下善用財政資源,實踐個人發展規劃。 3. 財政支援 每名學員將獲發5,000元的啓動資金在友師的指導下使用;成功完成計劃後另發5,000元的獎學金,讓學員應用在計劃期間學會的理財觀念,自行決定用途。 計劃大綱 計劃通過有系統的活動安排,包括迎新活動、基礎訓練、多元團體活動、友師與學員的互動環節等,讓學員開闊眼界,加強自信,建立正向的人生觀,為自己未來定下目標,力爭上游。密集基礎計劃為期一年,學員成功完成後會自動成為「校友會」會員,為期兩年。 學生可向所屬學校及各地區營辦機構查詢及報名(按此查詢地區營辦機構 / 學生報名表〕。 第二期截止報名日期為十一月十六日。

【#開學】中學開學適應秘笈

復課在即,同學們,你們準備好重返校園? 新學年、新環境,確實需要同學們抱著正面的思維和樂觀的態度,擁抱挑戰。以下是小編為你輯選的開學秘笈,讓你為新學年的新開始做好凖備。 開學秘笈 1 -【防疫措施】 每天返校前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並將測試結果記錄在量度體溫及快速抗原測試記錄表。如測試結果為陽性,同學不應回校,並盡快通知學校及於 24 小時內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 」向衞生署申報。 >>> 更多請瀏覽 【#開學】抗疫小知識 開學秘笈 2 -【開學Get set,Go】 面對開學新環境的各種挑戰,你可以做些什麼? 1. 及早做好準備 – 上課前先備課,預習老師將會教的內容 2. 尋找啦啦隊 – 老師/父母/社工都會樂意幫我 3. 學習放鬆自己 – 深呼吸、肌肉鬆弛練習。 >>> 更多請瀏覽 開學Get set, Go! 開學秘笈 3 - 【升中打打氣】 升中學,面對全新的環境和學習要求,難免會感到緊張和有壓力,但不要擔心!事實上,升中需要時間適應,樂觀做人,難關總會過,好好享受多姿多彩的中學生活吧! >>> 為升中嘅同學仔打打氣   遇到困難時,隨時都可以找到支援!要找好幫手?別忘了他們!除了老師和家長外,很多機構也樂於聆聽大家的心事! YouthCan已經準備好一系列的信息圖表和影片向你傳授開學秘笈,更多請瀏覽「愛‧返學之開學秘笈」。 只要你願意抱著正面的思維和樂觀的態度投入中學生活,你能夠活得精彩!你一定做得到! 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頁。

【#開學】抗疫小知識

經過連月網課及提早放暑假,教育局公布學校將在 9 月下旬分階段逐步恢復面授課堂,同學將會回到校園上課。各位同學不要鬆懈,要時刻注意個人衞生,並時刻戴上口罩。回到學校見同學、教師時,同樣須保持適當的距離,以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 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散播的好辦法: 如有不適,不要上學,立刻求醫 若無必要,應避免外出或離家用膳 與他人保持最少一米距離 避開有病徵的人,減少社交接觸 時刻戴上口罩 為了抗疫,乘搭交通工具時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避開繁忙及人多擠迫的時段 乘車時應戴上口罩 如可行,開窗保持車廂空氣流通 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觸摸公用設施後,要使用梘液和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 減少社交接觸 有關更多抗疫資訊,請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的健康教育教材。

【#開學】開學適應秘笈

復課在即,同學們,你們準備好重返校園? 新學年、新環境,確實需要同學們抱著正面的思維和樂觀的態度,擁抱挑戰。以下是小編為你輯選的開學秘笈,讓你為新學年的新開始做好凖備。 開學秘笈 1 -【開學Get set,Go】 面對開學新環境的各種挑戰,你可以做些什麼? 1. 及早做好準備 – 上課前先備課,預習老師將會教的內容 2. 尋找啦啦隊 – 老師/父母/社工都會樂意幫我 3. 學習放鬆自己 – 深呼吸、肌肉鬆弛練習。 >>> 更多請瀏覽 開學Get set, Go! 開學秘笈 2 - 【升中打打氣】 升中學,面對全新的環境和學習要求,難免會感到緊張和有壓力,但不要擔心!事實上,升中需要時間適應,樂觀做人,難關總會過,好好享受多姿多彩的中學生活吧! >>> 為升中嘅同學仔打打氣 開學秘笈 3 - 【破冰秘笈】 擔心第一日翻學就變透明人?害怕一個星期後都未能認識新朋友?《好心情天氣報告》之破冰秘笈幫你打破隔膜,主動破冰,慢慢建立人際網絡! >>>《好心情天氣報道》之破冰秘笈  (影片) >>> 終極 破冰秘笈    遇到困難時,隨時都可以找到支援!要找好幫手?別忘了他們!除了老師和家長外,很多機構也樂於聆聽大家的心事! YouthCan已經準備好一系列的信息圖表和影片向你傳授開學秘笈,更多請瀏覽「愛‧返學之開學秘笈」。 只要你願意抱著正面的思維和樂觀的態度投入中學生活,你能夠活得精彩!你一定做得到! 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頁。

【#開學】在家學習網上資源

新學年受疫情影響,同學們對網上形式學習相信已經習已為常。在家上課期間,各位不妨善用以下的網上學習資源,即使復課後亦可隨時隨地靈活學習、「疫境增值」! 1 -  香港教育城「網上學習360°」專頁 該專頁統整了各項網上資源,按各學習階段及不同科目提供電子學習資源,包括多媒體、閱讀及評估材料、遊戲化學習平台及教育電視等。 2 -  香港教育城教育多媒體網站 該網站提供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內容包括獨立主題式短片、多結局微電影、動畫、兒歌、繪本、相片、聲效,以及已劃分成多個數分鐘章節,並剪輯成片段的影片等。 你亦可透過「教育多媒體流動應用程式」(Google Play) (Apple Store) 瀏覽教育電視資源。 3 -  香港電台的網上學習專頁 * 該專頁內容豐富多姿,有語言、文化、藝術、科學、哲學和健康生活等,非常有趣味性。 香港電台的 「上網問功課 升級學堂」亦為同學在家學習期間,提供半小時的教育節目,既可鞏固既有知識,亦可對不同科目加強理解,讓同學可在家延伸學習。 *只提供中文版本 4 -  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學習資源 # 教育局製作了一系列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課程資源,同學可透過不同課題學習防疫及相關知識。 # 相關學習資源會持續更新   其他公營機構恆常提供的網上學習資源,請參閱「公營機構的網上學習資源」。 教師適用 -學與教資源 -「學與教資源表」: 統整一系列的網上資源,包括「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課程資源」、「政府對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工作和相關資訊」及其他網上資源。 -「運用電子學習支援學生在家學習」專頁:上載了數十段短片,講解如何運用電子學習平台、翻轉教室和實時網上授課的技巧,並按步演示有關操作,供教師參考。 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教育局網頁。  

中學生的資助

獎學金  求學時期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可以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接受不同的新挑戰。優秀的學生還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大家要加油! 很多獎學金都是由基金提供,例如農產品獎學基金及海魚獎學基金-高中教育獎授、教育獎學基金、葛量洪獎學基金、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 - 學部留學生(本科生)政府學金、尤德爵士紀念基金 (包括基金獎及高中學生獎)等。至於其他獎學金的消息,你可登上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學生資助處的獎助學金網頁查看。 多元卓越獎學金 多元卓越獎學金資助大學和專上院校錄取在體育、藝術及/或社會服務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詳情可參閱青年發展委員會網頁。 助學金及貸款  葛量洪生活津貼為經濟上有需要的全日制中四至中六,以及修讀部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課程的學生,提供生活津貼。 還有星島慈善基金貸款助學金,是幫助因家庭突變而面臨經濟困難的中四至中六學生,為他們提供緊急免息貸款。 學生資助  現時,學生資助辦事處設有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為經濟上有需要的中學生提供學校書簿津貼、學生車船津貼及上網費津貼。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學員亦可申請資助,合資格的話可獲發還30%、50%或100%已繳交的學費。  

中學教育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教育局於二零零九年九月推行新高中學制,在新學制下,所有學生可修讀三年初中及三年高中教育。學生完成六年中學課程後,可參加評核其學業程度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首屆文憑試於2012年舉行,考生以學校考生為主。 副學位課程 副學位課程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有助同學投身基層管理及輔助專業的職位,或繼續修讀銜接學位課程。 經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資料網 你可進入教育局的專屬網頁「經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搜尋經評審的自資專上課程。 考評局的刊物 身為學生就要面對升學、就業、前途等問題以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參考書是你準備公開試的有效工具。考評局的刊物如各科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詳列考試的目標、內容及形式、試題及評卷參考,以及試卷主席對考生表現的評語等,都可作參考。如有需要,你可以在網上訂購。 升學就業輔導 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為全港的學生、教師、家長及公眾人士提供生涯規劃教育和升學及職業資訊,各界人士可以更容易找尋所需的資訊進行生涯規劃。 大學聯招辦法 你可透過「大學聯招辦法」*申請修讀參與院校*的指定學士學位課程、副學士學位課程及高級文憑課程。只須上網閱讀申請程序*,便能詳細了解。 自資全日制專上課程 除政府資助的院校外,還有很多自資全日制專上課程可供選擇。這些課程由不同的教育機構開辦,都是符合政府質素要求的自資全日制副學位(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或以上程度的專上課程。 *標示只提供繁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