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兼職

搜尋結果: 7個

暑期工作錦囊 2023

暑假將至,大家都可能會做兼職或暑期工,賺取外快之餘,也可以汲取工作經驗。但同時,你亦有可能成為騙徒的目標。如果未能識破求職陷阱,隨時會墮入騙局,除了蒙受金錢損失,更有可能誤墮法網。 提防求職陷阱錦囊 為免墮入陷阱,勞工處贈你一個「暑期工作錦囊」,內藏多個識破求職陷阱的貼士。大家也來學幾招來傍傍身! 注意工作安全及規定 另外,初次投身職場的青年人,必須注意工作安全,避免從事涉及危險工序的工作,並使用由僱主提供的安全設備和嚴格遵守工作場所的安全規定。為人為己,安全第一!

暑期工作錦囊

暑假將至,大家都可能會做兼職或暑期工,賺取外快之餘,也可以汲取工作經驗。但同時,你亦有可能成為騙徒的目標。如果未能識破求職陷阱,隨時會墮入騙局,除了蒙受金錢損失,更有可能誤墮法網。 提防求職陷阱錦囊 為免墮入陷阱,勞工處贈你一個「暑期工作錦囊」,內藏多個識破求職陷阱的貼士。大家也來學幾招來傍傍身! 為加深大家的印象,勞工處特別製作了一套宣傳短片,以供參考。 注意工作安全及規定 另外,初次投身職場的青年人,必須注意工作安全,避免從事涉及危險工序的工作,並使用由僱主提供的安全設備和嚴格遵守工作場所的安全規定。為人為己,安全第一!

如何分辨自己是「僱員」還是「判頭/自僱人士」?

為了避免誤會或爭拗,有關人士在訂定合約前,必須根據雙方的意願,清楚了解彼此合作的性質,辨清自己屬於僱員還是判頭或自僱人士的身分,以確保權益。僱員須注意- 在訂立僱傭合約前,必須清楚誰是自己的僱主。- 僱員在考慮轉為判頭或自僱人士身分前,必須審慎評估利弊,包括可能因而喪失的僱傭權益。- 如僱員不同意,僱主不可以單方面將僱員轉為判頭或自僱人士。- 判頭或自僱人士須考慮自行投購有足夠保額的個人意外保險。 沒有任何單一因素可區別僱員與判頭或自僱人士。要分辨這兩種身分,須要考慮所有相關的因素,詳情可瀏覽勞工處網頁。每個個案的實際情況均有不同,如有爭議,最後的詮釋,須以法庭的判決為依歸。關於法院個案參考,請按此瀏覽更多。 如僱主沒有履行有關法例下的責任,僱員可致電勞工處投訴熱線 2815 2200 舉報 (資料會保密處理),或親臨勞資關係科各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如就「僱員」與「判頭或自僱人士」的分別有進一步查詢,可以- 致電查詢熱線 : 2717 1771 ( 此熱線由「1823」接聽 )- 親臨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辦事處 (按此了解各分區辦事處地址)

做兼職都要供MPF?

你的權益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只要你年滿18歲至64歲,不論你是全職或兼職僱員,若你的受僱期不少於60日,都受到強積金制度保障,你的僱主必須為你參加強積金計劃,並按照法例定時供款。「60日」的規定:- 按曆日計算(包括假期)- 以僱員和僱主的僱傭關係而定,與實際工作日數及時數無關;- 包括全職或兼職工作。- 並不適用於建造業及飲食業。如你是建造業或飲食業的臨時僱員,即按日聘用或受僱期少於60日,你的僱主亦須為你參加強積金計劃及作出供款。 *在現行強積金制度下,部分人士可獲豁免參加強積金計劃,例如家務僱員,詳情請參閱《強積金僱員精明貼士》單張。 例子一:黃先生是地盤保安員,保安公司蓄意與他連續簽署為期50日的合約。當第一份合約完結數日後,保安公司即再次聘請黃先生,並與他簽署另一份為期50日的合約,工作地點及聘用條件不變,一年來黃先生已按上述安排簽署了共六份合約。雖然黃先生每份合約期均少於60日,但由於實際的聘用情況顯示黃先生與保安公司有超過連續60日的僱傭關係,所以保安公司仍須為他參加強積金計劃,並作出供款。 例子二:張女士三個月前開始於清潔公司當兼職,按照她的僱傭合約規定,她只須於星期六和星期日上班,每天工作四小時。因此,張女士受僱的三個月期間,實際工作的日子只有24日,合共工時只有96小時。雖然她的工作只是兼職性質,而且實際的工作日數少於60日,但由於她的受僱期已超過60日,她的僱主仍須要為她參加強積金計劃及作出供款,與張女士的實際工作時數無關。張女士是否符合《僱傭條例》下有關「連續性」合約的定義(俗稱「418」的規定,即僱員為同一僱主連續工作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並不影響僱主須為她參加強積金計劃及作出供款。此外,僱主亦不可連續與僱員簽署不足60日的合約,以逃避強積金的責任。假如僱主與僱員連續簽署僱傭合約,而有證據顯示僱員與僱主的僱傭關係不少於60日,僱主仍須為僱員參加強積金計劃及作出供款。 詳情請瀏覽積金局網頁。

工作試驗計劃:試工有現金津貼?

工作試驗計劃旨在透過為期一個月(30天)的全職或兼職工作試驗,協助在尋找工作方面有困難的求職人士,以提升其就業競爭力。計劃的參加者會被安排在參與機構內擔任正式的工作,為期一個月(30天)。計劃內容- 計劃的參加者會被安排在參與機構內擔任正式的工作,為期一個月(30天)。- 參加者與參與機構並無僱傭關係。- 在試工期間,參與機構須為參加者提供在職培訓,並且委派一位富經驗的員工為指導員。- 每位參加者在完成一個月(30天)的全職工作試驗後,最高可獲8,300元的試工津貼,而兼職工作試驗的津貼額則以每小時49元計算,其中500元由參與機構支付。- 勞工處會為參加者投購保險。- 勞工處鼓勵參與機構在參加者試工期滿後,聘用他們為正式僱員。 服務業的反應最為踴躍計劃自推出以來,僱主的反應令人鼓舞,當中以服務業的反應最為踴躍,其次為出入口貿易業及零售業。而試工職位方面,最多為文職支援人員,非技術工人及輔助專業人員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參與試工人數超過5,800。在完成試工者中,有超過七成半獲參與機構提出聘用。如有查詢,請致電工作試驗計劃辦事處熱線 2152 2090,或瀏覽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了解更多詳情。

求職

搵工 萬事起頭難,找工作應如何開始?除了閱報之外,還有很多搵工方法幫助大家找到好的職位空缺。求職要注意的事項、求職信及履歷表的範本等資料,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參考。大家可以將範本個人化,但切忌照單全抄,這樣你的履歷表才會獨一無二,獲面試的機會亦相應增加。 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 上網找工作最為快捷方便,大家可以利用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搜尋各行各業的職位空缺。 政府職位空缺 公務員事務局網頁上刊登了政府職位空缺,並詳細列出有關空缺的入職條件及職責範圍。 聯校就業資料庫 大專生就可以登入由的多間大專院校設立的聯校就業資料庫 (JIJIS) [只有英文版本],查閱各公司/機構刊登在資料庫的職位空缺。 面試全攻略 打機玩遊戲有攻略,見工面試攻略都要有一套在手。參加面試前一定要先作好準備,還要為面試常見問題擬定回答方法。面試時,要盡量表現自己,令僱主認定你是最適合的人選。面試完畢後最好能作出跟進及檢討。詳情可參考勞工處的求職公事包。 適應新工作 踏入社會工作的第一天,要適應新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多些留意平時自己的工作表現及待人接物的態度,開始新工作就會順利得多。

兼職/暑期工須知

《僱傭條例》保障 課餘或暑假時,大家都可能會做兼職或暑期工,賺取外快之餘,也可以吸取工作經驗。其實,不論兼職或暑期工的僱員都受到《僱傭條例》保障。 提防求職陷阱 為免墮入搵工陷阱,這裡贈你一個「提防求職陷阱」錦囊,內藏多招求職安全貼士。你也學幾招來傍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