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大專生

搜尋結果: 28個

【#開學】迎接大學生活,要準備的是……

相信同學們在迎接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時都會感到既興奮又緊張!我們在這裏為大家蒐集了五個不同的小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開學前做好心理準備。 1. 定期查看電郵 大學各部門的行政資訊,例如日常課堂安排和各種申請手續等重要事項,一般都會以電郵發放。如果大家沒有定期查看電郵的習慣,便會很容易錯過重要資訊。 2. 習慣主動為自己安排一切 大學生活是很自由的,不會再有老師監察你的學習進度和為你打點好一切,無論是選major、選擇實習,還是選擇工作,都是由自己決定。所以大家要提早準備,好好學習管理時間運用。同時也可以提前搜尋心儀科目的資料或職業介紹,多聆聽相關人士(例如相關學系畢業生或該行業資深人員)的分享,這樣便可以快人一步了解自己的學習和職業方向了。 3. 善用時間休息、運動和充實自己 讀書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在勤奮努力的同時,也應該預留足夠的時間給自己休息和做簡單運動,例如慢跑和跳繩,可以讓身體放鬆和釋放安多酚。另外,上課一般不會佔用一整天的時間,課堂完結後還有時間的話,可以善用課餘時間去增值自己、發展自己的興趣、甚至做兼職,讓生活變得更加充實之餘又能增廣見聞。 4. 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大學是踏入社會前的練習場,人際關係會比中學更加複雜,圈子也可能更廣。要在大學同學與中學同學之間投入的時間取得平衡之外,與大學教授、講師和教學助理建立良好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5. 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 大學的課堂材料都會利用網上平台發放,而且絕大部份功課都須以電子形式提交。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腦是很重要的。如果大家沒有需要用到多媒體程式,例如3D和影片剪接,相信一部具備基本上網和文書功能的手提電腦便足夠應付;甚至可以考慮以平板電腦取代手提電腦。但要留意平板電腦的檔案管理和文書處理功能比手提電腦相對地不完善。記得要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購買,把錢花在刀口上。   最後,祝看到這裏的你大學生活一切順利!  

搜尋與就業相關的課程

青少年朋友在計劃升學和就業的時候,或會根據熱門行業搜尋相關課程,例如金融服務業、地產及建造服務業、酒店及飲食業、資訊及通訊科技業、零售業或康體、運動、文化及創意產業等等。想投身相應行業,有哪些課程或培訓可供選擇呢?可瀏覽下列網站以作參考。 行業與職業 - 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職業探索 - Talent.gov.hk   如欲取得該網站內所列課程的詳細資料,可向有關院校或機構直接索取。有關提供本地專上課程或其他教育課程的院校/機構清單,可參考教育局網頁。      未知道自己想投身哪一個行業?也可以參考以下網站,對各行各業了解更多,也對自己了解更多! VTC 職業資料庫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 「職業及VASK」 香港青年協會 Discover@Jobtionary網上平台 聖雅各福群會 I am...青年職學平台 - 「職業特搜」

效率促進辦公室暑期實習體驗2021

2021年效率促進辦公室(EffO)的暑期實習計劃已經圓滿結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讓同學們進一步了解政府部門的運作,並認識到創新及科技在香港的發展,獲益良多。 除了日常的辦公室工作外,EffO的實習生更有機會參與各項多元化的工作,以及外出參觀不同的政府部門和創科機構,擴闊視野之餘亦能結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從而拓展人際網絡。 聽聞今屆的暑期實習生對於這次的實習計劃體會非常深刻,想知道他們的親身感受?不如馬上觀看影片聽聽他們的分享,並一睹計劃的精彩內容吧!  

【#生涯規劃】五個生涯規劃的故事

作為職場新鮮人,在職業生涯中可謂由零起步。特別面對多元的職業選擇和行業機會,我們難免會反覆思考如何作出知情和合適的抉擇、好好規劃未來的職涯,從而能夠走自己想走的路。 其中一個「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的資助機構中,「籽識慈善基金」製作了一段名為「五個生涯規劃的故事」的影片,訪問五位來自不同行業的「過來人」有關他們的「撞板」、入行、轉行的心路歷程和人生經驗。五位受訪的朋友包括唱作人Shala、媒體工作者Zowie、社企商業拓展人員Ranger、社區導賞員Wing和社企市場主管Hannah,讓我們聽聽他們的故事和給予年青人的建議。 「五個生涯規劃的故事」 (影片來源: 青年發展委員會Youth Development Commission Facebook 專頁) 關於「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 青年發展委員會 (Youth Development Commission) 透過「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與中學合作舉辦各式各樣的生涯規劃項目,提供更深入、適切和持續的個人輔導支援,期望幫助青年朋友了解自己的目標,順利過渡人生下一個階段。詳情請瀏覽ydc.gov.hk網站。

效率促進辦公室的暑期實習體驗 2020

本年的暑假,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辦)透過「專上學生暑期實習」計劃與各間專上院校合作,於2020年的6月至8月期間為大專同學提供實習機會,讓同學在暑假期間與效率辦各個團隊一起工作。同學們可藉此了解政府及公營機構的運作,為將來的發展累積經驗。 本屆的實習同學能夠在不同的工作範疇提供協助,包括參與「精明規管」計劃和「精簡政府服務」計劃相關的資料搜集及分析工作,支援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秘書處 、及相關的市場推廣及宣傳的工作,與及參與政府青少年網站和社交媒體內容製作,籌備職業博覽等等,工作體驗豐富。 本年,小編團隊特意製作以下名為「煙腸字典」的動畫短片,邀請實習同學親自與其他大專同學分享職場初體驗的點滴和所學。 「煙腸字典」

【#開學】本地升學資助及獎學金

剛剛開展大專生涯的你,大概正規劃如何善用各類學習機會好好裝備自己。同時,請緊記做好財務規劃,令各項大計可以順利實現。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屬下的學生資助處提供多項資助計劃、獎學金及獎勵計劃支援本地升學。你更可運用「我可以申請哪些資助計劃?」搜尋工具尋找你可以申請的資助計劃,並估算你可獲得的資助額/幅度。 學生資助處網站亦有一個計劃搜尋器以搜尋其他獎學金、助學金及貸款計劃。另外,本網站亦羅列有關大專教育資助的實用連結,方便你尋找其他機構所提供的獎學金及獎勵計劃。 學生資助處YouTube頻道上載了不同資助計劃的影片簡介,以簡明形式講解資助計劃的內容及申請時需注意的事項。

大專生的資助

獎學金 香港有多個獎學金供大專學生申請,其中很多都是由基金提供。每個獎學金的性質和對申請人的要求各有不同,但通常都要求申請人擁有傑出的學業成績。大家可以瀏覽各個網址,詳細查看申請獎學金的細則。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於一九八七年四月根據香港法例成立,用以紀念已故總督尤德爵士。基金來自公眾捐款,目標是鼓勵及推動香港市民在本港或海外進修,或進行學術研究。獎授項目包括給予本科生及文憑課程學生的獎學金、研究生獎學金、殘疾學生獎學金/殘疾學生研究生獎學金等。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獎學金 還有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獎學金,提供獎學金予個別人士在本港或海外院校修讀研究生課程,或參與其他訓練計劃。 教育獎學基金 教育獎學基金則會依據各有關院校的提名,按年頒發獎學金給院校學生。 漁農或相關行業獎學金 若你或你的家人任職於漁農或有關行業,或者你有志晉身上述行業,你可申請農產品獎學基金及海魚獎學基金專上教育獎的獎學金。 準英語教師獎學金 準英語教師獎學金為修讀相關的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及/或師資培訓課程的學生而設,以鼓勵學生取得所需的資歷,從而在畢業後投身英語教師行列。 葛量洪獎學基金 另外,葛量洪獎學基金是紀念葛量洪爵士出任總督期間的貢獻而設的,為香港公開大學、職業訓練局及香港演藝學院的學生提供獎學金。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目的是資助本地學生到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進修,從而培養具備環球視野、國際網絡,以及一流教育水平的優秀人才,最終提升香港於全球化知識型經濟環境下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競爭力。同時,獎學金計劃旨在資助學業成績優異的清貧學生入讀香港境外的頂級大學。 更多獎學金 本地的專上學府和一些組織亦有提供獎學金,你可到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和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學生資助處的有關網頁查看。 助學金及貸款 除獎學金外,你若在經濟上有需要,亦可考慮申請免息貸款,包括星島慈善基金貸款助學金及香港扶輪社貸款助學金的貸款。若你或你的家人任職於漁農或有關行業,或是你有志晉身上述行業,你亦可申請農產品獎學基金及海魚獎學基金專上教育獎授的助學金。 學生資助計劃  若你在經濟上有困難,你可透過專上學生資助計劃或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以及學生車船津貼申請資助。前兩項計劃都須經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而後者只須經家庭入息審查。除此之外,同學亦可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的貸款。

大專教育

大專院校 香港有八所大專院校得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資助,而教資會在教資會秘書處協助下,負責就香港各高等教育院校的發展及所需經費,向政府提供意見。 大專生就業 完成大學課程後,一般同學都會考慮投身社會工作。在教資會資助下,八大院校聯手成立了聯校就業資料庫(JIJIS) [只有英文版本],為各院校的學生提供一站式的網上搵工途徑。 香港演藝學院 除上述的八所院校外,還有香港演藝學院,是本地唯一一所提供表演藝術、舞台科藝及電影電視的專業教育、訓練及研究的專上學府。 學生助學金及貸款 為逐步增加專上教育的機會,政府為學生及開辦專上課程的教育機構推行連串支援措施,包括提供學生助學金及貸款,以及向專上教育機構提供免息的開辦課程貸款。你可登上自資全日制專上課程的資訊中心,細閱符合政府質素要求的自資全日制副學位(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或以上程度的專上課程,以及其他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