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獎學金

搜尋結果: 4個

【留學】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都有獎學金?

有的! 根據香港教育局《2019/20學年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指南》,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在學費、住宿費及醫療保險上收費標準同等,相對於本地升學或海外升學而言負擔較輕。即便如此,為確保香港學生不會因經濟問題而無法獲得專上教育機會,國家財政部、教育部以及香港學生資助處都設有專門獎學金提供適切的支援。     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 2017年,國家財政部及教育部為鼓勵港澳及華僑學生到內地就讀,制定了有關獎學金。每學年最多可獲 8000人民幣獎學金!(2019年度)    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詳情及申請表>>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由特區政府教育局負責管理,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負責入息審查。每年最高可獲 16 800港元資助!(2019/20學年)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詳情及申請表>>   另外,內地高校亦有自行設立校內的獎學金、助學金、學費減免等,詳情及申請條件需向各院校查詢。 

大專生的資助

獎學金 香港有多個獎學金供大專學生申請,其中很多都是由基金提供。每個獎學金的性質和對申請人的要求各有不同,但通常都要求申請人擁有傑出的學業成績。大家可以瀏覽各個網址,詳細查看申請獎學金的細則。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於一九八七年四月根據香港法例成立,用以紀念已故總督尤德爵士。基金來自公眾捐款,目標是鼓勵及推動香港市民在本港或海外進修,或進行學術研究。獎授項目包括給予本科生及文憑課程學生的獎學金、研究生獎學金、殘疾學生獎學金/殘疾學生研究生獎學金等。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獎學金 還有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獎學金,提供獎學金予個別人士在本港或海外院校修讀研究生課程,或參與其他訓練計劃。 教育獎學基金 教育獎學基金則會依據各有關院校的提名,按年頒發獎學金給院校學生。 漁農或相關行業獎學金 若你或你的家人任職於漁農或有關行業,或者你有志晉身上述行業,你可申請農產品獎學基金及海魚獎學基金專上教育獎的獎學金。 準英語教師獎學金 準英語教師獎學金為修讀相關的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及/或師資培訓課程的學生而設,以鼓勵學生取得所需的資歷,從而在畢業後投身英語教師行列。 葛量洪獎學基金 另外,葛量洪獎學基金是紀念葛量洪爵士出任總督期間的貢獻而設的,為香港公開大學、職業訓練局及香港演藝學院的學生提供獎學金。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 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的目的是資助本地學生到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學進修,從而培養具備環球視野、國際網絡,以及一流教育水平的優秀人才,最終提升香港於全球化知識型經濟環境下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競爭力。同時,獎學金計劃旨在資助學業成績優異的清貧學生入讀香港境外的頂級大學。 更多獎學金 本地的專上學府和一些組織亦有提供獎學金,你可到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和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學生資助處的有關網頁查看。 助學金及貸款 除獎學金外,你若在經濟上有需要,亦可考慮申請免息貸款,包括星島慈善基金貸款助學金及香港扶輪社貸款助學金的貸款。若你或你的家人任職於漁農或有關行業,或是你有志晉身上述行業,你亦可申請農產品獎學基金及海魚獎學基金專上教育獎授的助學金。 學生資助計劃  若你在經濟上有困難,你可透過專上學生資助計劃或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以及學生車船津貼申請資助。前兩項計劃都須經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而後者只須經家庭入息審查。除此之外,同學亦可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的貸款。

準留學生的資助

能夠到海外升學對不少人來說是一件人生美事,既可享受校園生活,又能遊歷一個新地方,簡直是雙重樂趣。到海外留學的費用通常比較高昂,幸好香港有不少獎學金是為準留學生而設。 獎學金予海外進修人士 香港有不少紀念基金提供獎學金予入選人士在海外修讀課程,包括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的殘疾學生海外研究生獎學金/獎學金、海外獎學金、海外研究生獎學金,以及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獎學金。 漁農業和相關行業獎學金 任職或有意從事漁農業和相關行業的年青人,可申請農產品獎學基金及海魚獎學基金(專上教育獎授)。若想進修音樂或舞蹈,可申請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所提供的獎學金。該獎學金設立的目標是推廣本港音樂和舞蹈方面的教育和訓練,讓青少年有機會前往海外進修。 到日本升學 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本科生) 向有意在日本大學深造的香港學生提供協助,獎學金一般為期五年,而主修醫學、牙醫學、獸醫學或藥劑學課程的獎學金則為期七年。獎學金通常包括學費、住宿費、津貼、部份醫療費及來回機票費用。 其他組織提供的獎學金 本地的專上學府和一些組織都有提供獎學金,你可到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學生資助處 和 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的網頁查看。 *標示只提供繁體版本

中學生的資助

獎學金  求學時期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可以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接受不同的新挑戰。優秀的學生還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大家要加油! 很多獎學金都是由基金提供,例如農產品獎學基金及海魚獎學基金-高中教育獎授、教育獎學基金、葛量洪獎學基金、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獎學金 - 學部留學生(本科生)政府學金、尤德爵士紀念基金 (包括基金獎及高中學生獎)等。至於其他獎學金的消息,你可登上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及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學生資助處的獎助學金網頁查看。 多元卓越獎學金 多元卓越獎學金資助大學和專上院校錄取在體育、藝術及/或社會服務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詳情可參閱青年發展委員會網頁。 助學金及貸款  葛量洪生活津貼為經濟上有需要的全日制中四至中六,以及修讀部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課程的學生,提供生活津貼。 還有星島慈善基金貸款助學金,是幫助因家庭突變而面臨經濟困難的中四至中六學生,為他們提供緊急免息貸款。 學生資助  現時,學生資助辦事處設有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為經濟上有需要的中學生提供學校書簿津貼、學生車船津貼及上網費津貼。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學員亦可申請資助,合資格的話可獲發還30%、50%或100%已繳交的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