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網絡安全

搜尋結果: 5個

即到cyberhub.hk免費培訓 避免成為網絡風險受害者!

不想公司成為下一個網絡風險的受害者?做好培訓由源頭阻截潛在風險!數碼時代的轉變帶來方便的同時亦有潛在網絡風險。根據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數據,在2021年單單是公司網絡釣魚案件已經造成逾15億港元的損失。缺乏網絡安全培訓會令員工隨意依賴自己經驗工作,不意識到網絡風險的同時亦令公司容易暴露於網絡安全風險!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Cybersec Training Hub)是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策劃及管理的免費自學平台,旨在降低機構向員工提供網絡安全培訓的門檻,尤其是缺乏資源和相關人才的中小企。藉著深化員工對網絡安全的認知,由源頭降低網絡安全風險,把香港構建成一個更安全的網絡智慧城市。如何開始- 先登錄Cybersec Training Hub網址 (cyberhub.hk)- 靈活安排員工培訓時間,建議可於入職簡介時安排培訓- 在完成約20分鐘的自學課程後,員工會獲得電子證書- 員工將電子證書發送交給人力資源部或其主管作記錄 計劃優點- 由著名網絡安全諮詢公司準備的專業培訓內容- 方便使用、互動式和即用- 提供繁體中文和英文版本- 貼近現實工作環境的培訓內容- 針對不同崗位的培訓內容(如人力資源、財務等)- 免費且適合所有中小企業使用即到cyberhub.hk開始免費培訓!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HKIRC 網絡安全團隊:cybersec@hkirc.hk

甚麼是網上情緣騙案?

騙徒在社交平台找尋目標,認識受害人後對其投其所好以討歡心,迅速建立網上的戀人關係,繼而用不同藉口去騙取金錢。騙徒與受害人之間從未真正見過面。另外,亦有騙徒與受害人建立曖昧關係後,便利用虛假投資平台誘使受害人參與投資。起初受害人會賺取少許回報,其後當投入更多資金後,便會蒙受巨額損失。這類騙案又稱「殺豬盤」。    【傳統騙案手法】假扮專業人士騙徒多在網上自稱來自歐美、或於東南亞地區工作的專業人士,如工程師和跨國企業管理層等,以英語與受害人溝通,並以各種藉口向受害人要求金錢。藉口多多騙徒訛稱需支付巨額醫療費用或急需現金週轉;或訛稱有貴重禮物從海外寄給受害人,但被扣查,需清關費/手續費。100%未見面受害人100%從未見過騙徒(無論親身或視像通話),騙徒騙取金錢後,便會取消社交媒體戶口、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等,和受害人斷絕聯絡。   【「殺豬盤」手法】「搵豬」騙徒在社交平台、約會軟件等以「高富帥」或「白富美」的身分尋找目標,並投其所好,迅速建立曖昧或網戀關係。「養豬」誘騙受害人在虛假投資平台/下載假軟件進行投資,例如買賣證券、外匯或虛擬資產。騙徒起初會讓受害人賺取少許回報,以吸引對方進行大額投資。「殺豬」當受害人投入大額資金,帳面獲利甚豐,欲套現離場時,平台「客戶服務員」便會以各不同藉口拖延,並誘騙受害人再投放資金。受害人最終蒙受巨額損失。     防騙建議- 利用搜尋器搜尋對方社交帳戶放的照片- 查看對方帳戶的朋友圈是否有異常- 如對對方身份有懷疑,可嘗試與對方視像通話- 切勿下載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 提防回報高得不切實際的投資計劃- 如有任何懷疑,即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 (資料來源:守網者網頁)

如何安全棄置舊手機?

你可能收過新手機作為禮物。然而,興高采烈地將資料轉移至新手機後,你有否想過:「恢復原廠設定」穩妥嗎?需要進行「低階格式化」清除資料嗎?二手店能把已刪除的手機內容復原嗎?清理手機和電腦有分別要防止從電腦硬磁碟復原已刪除的數據,坊間一般會用低階格式化 (low level format)、覆寫、消磁、物理破壞四種方法。對於使用固態硬盤(SSD)的智能手機而言,覆寫或消磁方法未必適用或有效清除硬盤數據。坊間有工具專門為手機硬盤進行低階格式化,但使用相對複雜。如何能既簡單,又穩妥刪除手機資料? 蘋果iOS用戶蘋果官方網站建議以下步驟:1. 登出 iCloud、iTunes和App Store2. 如果改用非蘋果手機,取消註冊iMessage3. 選「一般」 ->「移轉或重置 [裝置]」->「清除所有內容和設定」Android 用戶Android官方網站建議使用「恢復原廠設定」功能移除手機上的所有資料。就這麼簡單?其實較新型號的iOS 和 Android 手機出廠時已把儲存空間加密以加強保護用戶資料。換言之,就算把硬盤抽取出來,如無解密鑰匙的話,也無法直接解讀手機的資料。因此,就算硬盤沒有進行低階格式化,也不代表已刪除的數據能輕易被復原。緊記將資料備份然而,清理手機前緊記先將資料備份,並確保手機已有加密,方恢復原廠設定或清除內容,以保障數據安全。 (資料來源:守網者網頁)

公眾免費Wi-Fi的安全風險

很多公眾地方,例如政府公共設施、商場、酒店或餐廳等,都會提供免費Wi-Fi,方便公眾及客戶上網,然而公用Wi-Fi隱藏着不少網絡安全風險。安全風險當流動裝置連接至黑客偽裝或已被黑客入侵的Wi-Fi網絡,黑客可以截取訊息,從而盜取個人資料、帳戶資料和密碼等,更可能在裝置安裝惡意軟件。絕大部份路由器及智能手機均可任意設定無線網絡名稱(SSID),因此很難以肉眼判斷哪個才是官方提供的Wi-Fi。哪個才是官方提供的免費Wi-Fi? 黑客可以假冒任何SSID(Wi-Fi熱點名稱),因此不能輕易判斷那個Wi-Fi熱點是真正可以安全使用。 使用免費Wi-Fi安全貼士- 向Wi-Fi服務提供者核實網絡的SSID- 不連接沒有加密的Wi-Fi網絡- 不要在公用Wi-Fi網絡上傳遞敏感資料或處理及使用網上銀行服務- 流動裝置安裝防火牆、防毒軟件和防惡意軟件- 流動裝置的系統和應用程式經常保持更新- 使用Wi-Fi後,刪除該網絡連接點及取消自動加入網絡或熱點的功能   (資料來源:守網者網頁)

網上情緣: 騙徒交友12式

警方最近搗破一個網上情緣詐騙集團,並檢獲一份「網上交友心理攻略」,相信是騙徒用來教授黨羽如何在網上尋找獵物及建立關係的另類教學。立即看看下圖,了解騙徒的交友12式! 騙徒大打心理戰,大家稍有不慎,便很容易墮入圈套。要保護自己,就要時刻保持警惕,以及留意騙案新聞及騙徒手法。如懷疑受騙,可致電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熱線18222」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