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DSE

搜尋結果: 9個

疫情下DSE減壓小錦囊

每位同學面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難免會感到憂慮不安,也會為日後的出路、轉變和要做的抉擇感到徬徨。在疫情下,同學備戰DSE的經歷和所面對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若同學能夠好好處理負面情緒和壓力,有助保持良好狀態,以面對未來帶來的新挑戰。  儘早計劃更安心應儘早搜集升學就業資料,並用紙筆寫下幾個模擬計劃和選擇。有清晰的資料在手,較能安定自己的心情。  出路總比想像多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時刻提醒自己「選擇和出路是比我們想像中的多」,並計劃其他適合自己的科目和出路。  請教身邊人意見,消除疑慮在搜集升學資料時,會接收很多資訊,多請教老師或過來人的意見,幫助消除疑慮。與父母討論升學計劃時,坦誠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他們更能明白自己,找出理想的選擇。 關心自己,享受現在當你察覺到自己開始擔心,便提醒自己能改變的計劃已不多,再擔心也沒有幫助。只要好好安排現在的生活,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輕鬆快樂的活動,暫時把注意力遠離焦慮感覺。  尋找社交支持與親友或同學相聚,放鬆心情,並互相分享處理焦慮和壓力的經驗和方法。在疫情下,可以善用社交媒體的視像形式,向他們傾訴自己在放榜前所感受到的壓力。    若果同學持續有負面情緒,便需要盡快尋求情緒支援。 而放榜後有壓力可以怎麼辦?不用愁!屆時,請留意本網站將發放處理放榜後的壓力資訊。 最後,我們一眾小編為每位DSE考生打氣,記住盡了力,便無悔了。加油! 資料來源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情緒健康小錦囊 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 其他資源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考試減壓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放榜壓力 學友社&香港電台:「奮發時刻DSE」廣播節目2020/21 陪我講:減減壓 從容應考DSE有辦法 香港青年協會:DSE加油區

2021年文憑試:修訂考試時間表、精簡公開考試與校本評核

本港中學受疫情影響而停課多時,嚴重延誤應考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學生的課程進度。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因此決定就2021年文憑試特別制定了多項一次性應變安排,以及精簡各科《評核大綱》。縮短考試時間表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已議決通過修訂 2021年文憑試時間表,24個甲類科目的筆試將延至明年4月23日至5月20日舉行,整體時間表亦略為壓縮,以應對難以預料的疫情發展。考評局預計可於明年 7月21日發放 2021年文憑試的成績。詳見最新考試時間表。考評局並已就 2021年文憑試制定後備的時間表,若因疫情加劇而未能如期舉行考試,筆試會進一步延期至明年 6月3日開始,放榜日期將會延至 8月31日。中英文口試取消除數學科外,2021年文憑試有23個甲類科目的《評核大綱》作出修訂,以釋放教學空間,讓師生有更多選擇和彈性,部分需要面對面接觸、在校內完成或由教師密切個別輔導的評核項目則會取消或精簡。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口試將會取消,定於明年 2月中至 4月中舉行的體育及音樂科實習考試,部分評核的要求亦會精簡。 部分科目校本評核取消九個科目取消了校本評核,包括中國文學、英語文學、生物、化學、物理、組合科學/綜合科學、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資訊及通訊科技、科技與生活,餘下五個科目包括通識教育、中國語文、英國語文、設計與應用科技及視覺藝術的評核要求則略為精簡。此外,有九個科目的筆試亦作出修訂,包括調整試題數目、調整必答題及選答題的數目等。因應上述的修訂,相關科目卷別/部分的佔分比例會作出調整,部分卷別考試時間亦相應縮減。 此外,乙類應用學習之部分科目會適當修訂其評估計劃。丙類其他語言科目的筆試及口試則按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的考試時間表,於今年10月舉行。有關2021年文憑試的應變安排詳情,請參閱相關的學校通告。

文憑試出路:職業專才教育

文憑試過後,同學還可以選擇報讀與職業相關的實務課程,社會上不少教育機構都會提供各項職業專才教育課程,讓學生按自己的能力和抱負,選擇最合適的途徑,盡展所長。這些課程的名額較具彈性,培訓機構會因應需求作出適當安排。 香港建造學院 - 建造證書(適合中三或以上) - 建造文憑(適合中六畢業生) - 高等文憑(適合 DSE 學生) - 短期課程 (適合待業或轉業人士) 製衣業訓練局 - 證書課程/文憑/高等文憑課程僱員再培訓局  - 人才發展計劃(就業掛鈎課程、通用技能培訓課程及青年培訓課程)生產力學院 - 培訓課程社會福利署 - 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 職業訓練局 - 文憑 - 職專文憑 - 基礎課程文憑 - Earn & Learn 職學計劃 勞工處 - 展翅青見計劃 - 青年就業起點

文憑試拿到甚麼成績可以入大學/報讀副學士?

究竟文憑試拿到甚麼成績可以入到本地大學? 報讀學位課程考生在中學文憑的中國語文、英國語文科達到第3級,以及數學和通識教育達到第2級的成績(簡稱 「3322」),便符合資格申請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和院校的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 除了四個核心科目外,各院校仍會制定包括一個或兩個選修科目的成績要求,以及其他入學條件。 至於香港演藝學院及自資院校,就四個核心科目所訂的入學要求,與教資會資助院校相同。在選修科目方面,這些院校一般要求一個選修科目達到第2級。 有關各院校的入學要求,請參考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及各大院校的網頁。教資會資助的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自資專上院校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明愛社區書院、明愛專上學院、珠海學院、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香港伍倫貢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大學附屬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保良局何鴻燊社區書院、香港公開大學、香港藝術學院(香港藝術中心附屬機構)、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學院、香港科技專上書院、香港能仁專上學院、香港樹仁大學、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香港恒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東華學院、職業訓練局、耀中幼教學院、青年會專業書院。報讀副學位課程自資高等教育聯盟建議,副學位課程(包括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課程) 的最低入學要求為中學文憑五個科目(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達第2級或相若的成績。職業訓練局亦採用相同的最低入學要求,接受學生申請修讀高級文憑課程。有關入學要求,請參考:自資高等教育聯盟。 詳情請瀏覽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網頁。

文憑試出路:報讀護士課程

香港護士管理局已公布在新學制下報讀三年制註冊護士課程或二年制登記護士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 學生若持香港中學文憑成績報讀三年制註冊護士課程,最低入學成績須達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第 3 級,以及數學科、通識教育科、與一個高中選修科目達第 2 級;學生若持香港中學文憑成績報讀二年制登記護士課程,最低入學成績須達到五科第 2 級,包括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及兩個其他高中科目或應用學習科目(取得達標的等級)。 提供護士訓練課程的個別院校(已刊憲的註冊護士訓練學校名單/已刊憲的登記護士訓練學校名單),在符合香港護士管理局訂定的最低入學要求的條件下,可自行制訂課程的入學要求和收生政策。學生可留意院校陸續提供的相關資料。 請瀏覽香港護士管理局網頁了解更多詳情。

文憑試出路:文憑試資歷是否已獲世界各地的認可?

香港中學文憑的資歷,是否已獲世界各地的認可,能直接報讀當地的大學或專上課程? 香港中學文憑資歷已獲不同主要使用者,包括香港最大的僱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本地大學及專上院校,以及海外大學收生機構和政府的認可,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歐洲及亞洲多個國家。現時全球超過280間高等院校歡迎持有香港中學文憑學生申請入學,學生可根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直接報讀外地的大學或專上院校。 >>>查閱海外院校就中學文憑試而訂定的一般入學要求詳情 >>>有關香港中學文憑國際認可最新資訊 內地部分高等院校試行對香港學生豁免「聯招考試」,並直接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由 2012 年開始,台灣的大學亦已豁免香港中學畢業生參加海外聯合招生考試,改為依據他們的文憑試成績,考慮他們的入學申請。 辦理入學申請前擬前往內地或香港以外地方修讀大學、大學基礎班、商科、技術或其他課程的同學,在申請入學前,宜先蒐集詳盡資料。同學可透過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查閱非本地升學參考,亦可向各個國家領事館、專員公署或諮詢機構查詢相關資料。在辦理有關入學申請時,宜謹慎行事,如需預繳高昂註冊費用或學費,更應格外小心。內地升學的中介機構現時,只有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有關國家的移民部門或駐港領事館,才可以為香港學生辦理來往內地通行證/入境手續。即使同學付款予某旅遊公司或其他中介機構後獲發簽證,亦不表示兩者有任何關係。因此,切勿誤信付款予某公司/中介機構後,便能在外地升學或就讀內地課程,否則同學可能需承擔風險,及招致金錢上的損失。如有查詢,請致電 3698 4126 與教育局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聯絡

文憑試出路:報讀非本地課程的10大注意事項

有不少辦學團體會在香港開辦的非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包括第一年學士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假若同學們也打算報讀非本地高等學術或專業課程,有10大點一定要留意:1. 選讀經註冊或獲豁免課程;2. 查看「註冊課程名單」或「獲豁免課程名單」是否列出你欲報讀課程,或致電非本地課程註冊處的熱線(電話:2520 0255;2520 0559),核實有關課程已經註冊或獲得豁免;3. 留意經註冊課程的廣告須述明課程註冊編號。獲豁免課程的廣告,必須聲明該課程是獲豁免的課程。此外,所有經註冊課程或獲豁免課程的廣告均須註明「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4. 在未確定該課程已根據《條例》獲得註冊或豁免前,不應繳交任何學費或費用;5. 在繳交款項前,查明繳款安排及退款辦法;6. 在繳款後向課程主辦者索取收據,有關收據須註明主辦機構的名稱、付款報讀的課程名稱和購取的服務、學費或費用金額等詳細資料(請確保接受你入讀課程的文件和繳費收條中有顯示出你報讀的課程名稱)課程主辦者收到學員繳付的費用及收費三十天內,必須向學員發出書面收據,列明收款日期、款額及付款目的;7. 保留課程主辦者發出的所有收據及課程資料,因為這類文件部分可作為學生與主辦者所訂定的合約;8. 非本地課程獲註冊或獲豁免註冊,並不表示該課程因而得到特別地位,或獲得承認等同本地學位課程。在就業方面,該等資格是否獲得承認,全由個別僱主酌情決定;9. 在報讀無須註冊的純遙距學習課程前,必須先向課程提供者/主辦者查詢詳情,特別是所頒授的資格、付款安排及退款政策,在清楚詳情後方繳付款項;10. 部分註冊或獲豁免的非本地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在香港資歷架構下之本地評審,並已載列於資歷名冊。 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

文憑試出路:政府工

問:政府招聘公務員時是否接納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答:政府已公布由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日起,接受申請人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應徵公務員職位。 有關詳情,請參閱公務員事務局網頁。問:中學文憑考試的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的成績是否會等同為綜合招聘考試(CRE)中文運用試卷及英文運用試卷的成績?答: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科第5級或以上成績,會獲接納為等同綜合招聘考試英文運用試卷的二級成績。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科第5級或以上成績,會獲接納為等同綜合招聘考試中文運用試卷的二級成績。持有上述成績的申請人,將不會被安排應考綜合招聘考試英文運用及/或中文運用試卷。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科第4級成績,會獲接納為等同綜合招聘考試英文運用試卷的一級成績。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國語文科第4級成績,會獲接納為等同綜合招聘考試中文運用試卷的一級成績。持有上述成績的申請人,可因應有意投考的公務員職位的要求,決定是否需要報考英文運用及/或中文運用試卷。 有關詳情,請參閱公務員事務局網頁。問:對於入職學歷定為「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及「高考兩科合格和會考三科良」的公務員職位,在新學制下,有關招聘安排如何?答:在新學制下,以下任何五個香港中學文憑科目成績(不論任何組合),會被視為符合入職學歷定為「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及格」的要求:- 高中科目第 2 級成績;- 應用學習科目「達標」成績(最多計算兩科);及- 其他語言科目 E 級成績。 在新學制下,以下任何五個香港中學文憑科目成績(不論任何組合),會被視為符合入職學歷定為「高考兩科合格和會考三科良」的要求:- 高中科目第 3 級成績;- 應用學習科目「達標並表現優異」(最多只限兩個科目);及- 其他語言科目 C 級。 有關詳請,請參閱公務員事務局網頁。 >>>立即按此搜尋政府職位,並於「學歷要求」點選合適自己的選擇進階搜尋

文憑試出路:重讀或自修生須知

在決定是否選擇重讀前,學生須考慮 1. 文憑試成績未符理想的原因;2. 對重考能提升成績的信心;3. 老師及家人的意見;4. 有否其他升學途徑。 重讀生須注意 於學校重讀中六的考生須重新接受校本評核,但只須提交中六學年的校本評核分數,有關分數將調整至各科校本評核佔總成績的分數比例,計算入科目成績內;以往在公開試的校本評核成績不會被計算。 教育局已於中六學生資訊專頁發布有關 «2023/2024學年收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校外中六重讀生的學校名單»。 自修生須注意 自修生無需參與其報考科目之校本評核部分,全科只計算公開考試成績。至於視覺藝術科之校本評核部分佔總科目成績的百分之五十,自修生須呈交作品集,以代替校本評核。 重讀並非唯一的選擇。新學制為高中畢業生提供多元出路,學生可考慮報讀副學位課程,或其他課程/訓練,包括應用教育文憑課程、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勞工處舉辦的展翅青見計劃,亦可選擇就業。有關詳情,可參閱中六學生資訊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