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內地升學

搜尋結果: 5個

【留學】3個方法到內地升學

「條條大路通羅馬」,內地升學路也有三條。不同的收生條件與日程,總有一條配合你所需。 1. 港澳臺僑聯招試  考生可通過港澳臺僑聯招試報讀內地300多所高等院校。2022/23學年網上報名日期為2022年3月1日至15日。   2. 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 2022/23年度共有129間內地高校參與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 。   3. 部分高校於香港直接招生 國家教育部批准部分內地高校自行訂立收生準則或入學考試,於香港直接招生。2022/23學年設香港招生的高校包括︰  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復旦大學 暨南大學 華僑大學 深圳大學 另外,內地(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 上有更多有關內地高校招生政策和招生辦法,可供考生參考及查詢。  非中國籍香港學生︰  根據國家教育部相關政策,內地高校可參照免試招收香港學生的相關標準,錄取已獲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並已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非中國籍學生。入學後,按國際留學生標準進行收費和管理。詳情可向個別高校留學生管理部門或 中國教育留學網 查詢。

【資助系列】到內地升學都有資助?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為確保到內地升學的香港學生不會因經濟問題而無法獲得專上教育的機會,「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接受合資格香港學生申請。資助計劃將惠及在193所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資助計劃包括兩部分:「經入息審查資助」及「免入息審查資助」。資助款項會按年發放,資助年期為有關學生於指定內地院校就讀的學士學位課程的正常修業期。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只可在同一學年內,接受「經入息審查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二者其一。計劃不設名額上限。 申請程序 學生可透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網上申請平台或郵寄方式遞交資助計劃申請。 新申請人須於2023年9月8日或之前透過網上申請平台遞交申請或把填妥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以郵寄方式送交教育局。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詳情>>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申請表>>   另外,內地高校亦有自行設立校內的獎學金、助學金、學費減免等,詳情及申請條件需向各院校查詢。   資料來源: 教育局 -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升學系列】內地及海外升學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學生前往內地或海外升讀大學課程,以下是小編為大家整合的一些內地及海外升學方法: 01 | 內地升學 香港教育局的《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2023/24學年)》為學生提供有關「文憑試收生計劃」及內地升學的全面資訊。指南載列132所於2023/24學年參與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的資料,包括院校簡介、收生學科介紹、選科策略、收生要求,以及畢業生分享等,並簡述內地高等教育的最新發展及解答香港學生前往內地升學的問題,幫助同學作出升學選擇。 報讀內地大學本科課程有3個途徑,分別是: 1. 「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2. 「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入學考試」3. 「院校獨立招生」 有關內地升學途徑的詳情,請參閱教育局「內地升學」網站及學友社網站的相關升學輔導篇章。 02 | 海外升學 在芸芸海外院校和課程中,學習如何作出最合適自己的升學抉擇是十分關鍵。為幫助同學做明智的升學抉擇,以下是學友社網站給大家的5個建議。1. 第一重保障:須獲當地政府承認2. 參考官方的升學資訊3. 比「國際排名」更重要的考慮因素4. 為回港後的學歷評估做好準備5. 預先了解升學銜接詳情可參閱學友社網站升學輔導文章 《專家教你5大法則 智選外地專上課程》。 有關海外升學途徑的申請方法、簽證申請、各國升學須知、非本地學歷的認可等詳情,請參閱教育局「非本地升學」網站。   資料來源:教育局 -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學友社

【留學】報讀內地高校前必須知道的5個重點

除了在本地就讀和往海外升學之外,近年越來越多香港學生考慮往內地升學。自2012年,國家教育部和香港教育局推行「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直至2018年底已有累計有21 000名香港學生報考,當中超過9 300名獲錄取。  決定報名前,必須注意以下5點︰  1. 畢業≠學位  要同時獲得「本科畢業證書」及「學士學位證書」,才算是獲得學士學位。  本科畢業證書,代表學生已修畢本科課程。  學士學位證書,代表學生已獲得學士學位。 各院校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的學位授予標準,再自行訂立學位授予條件 (一般為修畢指定學分、成績平均積點(GPA)及英語考試等級達到指定水平等)。  2. 講普通話是常識吧 2000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學校及教育機構一般使用普通話教學。  個別院校設有以外語授課的課程及科目,即便如此,當中的公共必修科目及選修科目,仍有機會以普通話授課。    除此之外,內地高校學生來自不同省份,未必人人會講廣東話,校內交流及日常生活仍以普通話為主。 日常交流以普通話為主。 3. 學校學科要「一流」 選科時,可參考2017年由國家教育部公布的「教育部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學科名單 (又稱「雙一流」)。入選高校在整體建設、重點建設、人才培養、創新能力提升、學科建設及特別發展上達至一定水平。  4. 返港後可學歷評估 2004年國家教育部與香港教育局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 」(院校名單),在升學銜接上互認學士學位及以上資歷。  要注意!此學歷互認只限於升學進修層面,如到內地修讀學士學位後,可憑該學歷升讀香港高等學院的碩士學位。  所有非本地學歷 (海外或內地),可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學歷評估。評審局2016/17年度年報統計,該年度共有897個內地學歷評估申請,當中達99.6%被評定為能與香港資歷架構中相對的學歷水平。  5. 內地學生也有文化差異 內地由南至北地大物博,在氣候、文化、飲食習慣跟慣常用語等方面均存有差異。不只是香港學生,高校內聚集來自內地不同地區的同學,也會出現文化差異、思鄉等現象。而學習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相處,亦正正是非本地升學的優勢。  大家可以善用校園提供的平台,接觸多元文化的事物,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擴闊視野的同時,有助建立人脈及發現新機遇。  有用連結︰ 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  港澳臺僑聯招試  

留學

非本地升學資訊 年青人擬前往中國內地或香港以外地方升學,在申請入學前,宜先蒐集詳盡資料,並參閱非本地升學資訊,以作出知情的選擇。 熱門國家升學資料 英國、美國、加拿大及澳洲都是熱門的留學國家。這些熱門國家的升學資料會詳細列明對非本地留學生的要求。 非本地升學常見問題 打算前往香港以外地方升學前,先要掌握一般非本地升學的常見問題。如需進一步查詢獎學金資料,可以瀏覽獎學金的相關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