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創科辭典

搜尋結果: 5個

【創科辭典】「供應鏈」

「供應鏈」   釋義: 供應鏈泛指產品生產與銷售過程中所涉及不同單位,包括原材料供應商、生產商、分銷商、零售商以及最終消費者等。   更多資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下,於2006年成立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簡稱LSCM),研發促進物流及供應鏈之相關行業發展的各種技術,並協助香港和中國內地各行各業採用有關技術。想了解更多相關資料,可以瀏覽https://www.lscm.hk/。   來源:機會嚟喇 飛雲 Facebook 專頁、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創科辭典》系列旨在為各位創業新手介紹與創業和創新科技相關的術語。

【創科辭典】「孵化器」和「加速器」

「孵化器」和「加速器」   釋義: 「孵化器」是幫助初創解決業務困難的組織,通常會提供導師、共享空間等,幫助初創穩定發展。   「加速器」則指協助初創加速成長而成立的計劃,一般會提供資金、工作坊等,幫助初創與大型企業結成合作夥伴,吸引投資者投資。   更多資料: 據香港投資推廣署所進行的2021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顯示,儘管面對疫情的挑戰,本港於2021年總計仍有124處不同的共享工作間、孵化器和加速器場地,總數比2017年增加了一倍。想了解更多有關培育及加速計劃的資料,可以瀏覽Startmeup.hk。   來源:機會嚟喇 飛雲 Facebook 專頁、Startmeup.hk 《創科辭典》系列旨在為各位創業新手介紹與創業和創新科技相關的術語。

【創科辭典】GP和LP是甚麼?

「GP、LP」   釋義: 初創公司在產品雛形階段,需要風險投資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簡稱VC)推動業務發展。這類基金由GP(普通合夥人,General Partner)及LP(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組成。   GP(普通合夥人): 負責風險投資基金的具體營運,包括訂立基金的投資方向,並且招募提供資金的有限合夥人(LP)。當籌募到足夠資金後,GP 便會物色投資項目,並替獲選中的公司「增值」,如擴展人際網絡等等。 GP可以從基金按年收取總投資額的1.5-2.5%作為管理費。當基金退出投資並獲利,他一般可以收到投資回報的20%或以上,如基金投資表現良好,他甚至可收到30%或更高的回報,這筆錢又可稱為附帶權益。   LP(有限合夥人): 主要是機構投資者,一般需要證明自己為《證券及期貨(專業投資者)》,即所擁有的投資組合不少於800萬港元(詳情可參考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網頁)。   更多資料: 本港於2020年8月31日起實施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吸引私人投資基金(包括私募基金及創投基金)在香港透過有限責任合夥以外的形式成立和註冊,合資格的基金須有一名普通合夥人及最少一名有限責任合夥人。立法會亦於2021年4月通過向在香港營運的合資格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減。想了解更多關於風險投資基金的資料,請瀏覽Startmeup.hk。     來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Facebook專頁、公司註冊處、政府新聞網 《創科辭典》系列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Facebook專頁推出,旨在為各位創業新手介紹與創業和創新科技相關的術語。

【創科辭典】「AB輪融資」

「AB輪融資」   釋義: A輪融資一般指初創經過種子輪/天使輪融資後,首次透過機構投資者 (institutional investor) 獲得融資。這個時期的初創已研發出產品原型,但基本上未有盈利或者收入尚少。 B輪融資就是指初創再次從機構投資者手上獲得融資,通常初創會進一步擴大業務,或開拓更大的市場,並發展出更清晰的商業及盈利模式。 然而,就A、B輪的定義、初創規模及融資金額會視乎行業和地方而有所不同,並會隨市場情況而變動。   更多資料: 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為早期到成長期的初創項目提供資金。2021至22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分別向兩項基金注資3.5億和2億,並把涵蓋範圍擴大至B輪或後期融資。想了解更多有關投資機構的資料,可以瀏覽Startmeup.hk。   來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Facebook專頁   《創科辭典》系列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Facebook專頁推出,旨在為各位創業新手介紹與創業和創新科技相關的術語。

【創科辭典】「天使投資者」

「天使投資者」   釋義: 「天使投資者」指專門向有潛力的初創公司提供起動資金(Angel Investment)的投資者。 天使投資者不單只以資金支持初創,更會分享商業和人際網絡,甚至在營運上分享經驗和建議,幫助初創成長。   典故: 為甚麼會用上「天使」這個詞語呢? 「天使」的術語源於百老匯劇場,通常指投資劇場的金主,直到1978年美國教授William Wetzel 的研究中,首次用天使投資者 (Angel Investor) 來形容透過提供資金支持初創的投資者。   更多資料: 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不時會舉行投資配對聚會,撮合初創和這群「天使」。想了解更多有關天使投資者的資料,可以瀏覽Startmeup.hk。     來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Facebook專頁   《創科辭典》系列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 Facebook專頁推出,旨在為各位創業新手介紹與創業和創新科技相關的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