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回收

搜尋結果: 4個

新春回收攻略

在新年長假期,大家辦年貨、買新衫之餘,不妨將家中不需要的物品捐贈或拿去回收,用更環保的方式送舊迎新。以下是今個新年可參與的回收計劃,供大家參考。桃花回收計劃為鼓勵社會各界回收及循環再造園林棄置物,減少棄置堆填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後,透過Y‧PARK [林‧區]承辦商在指定地點回收桃花,並將當中合適的桃花循環再造成再生產品,轉廢為材。有關2023桃花回收計劃的安排如下:收集日期:2023年1月28日至2月5日 (共9天)收集地點:位於屯門Y.PARK [林.區]的中央收集站及54個分布全港的地區收集站,詳情可參閱計劃網站。 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新年除了買新衣服外,亦可以捐贈不再穿的舊衣。「 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 」是一項由民政事務總署推展的社區參與計劃。計劃由二零零六年起推行,旨在方便市民捐贈舊衣,以支持環保和作慈善用途。收集日期:全年推行收集地點:請參看「 社區舊衣回收箱 」 放置地點清單。 香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網上)香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是由環境保護署提供的免費社區服務,平台歡迎市民將任何他們不需要但仍然有用的物品(受限制清單所列物品除外)上載至該網站,以便轉贈或轉售給有需要的人。

【轉廢為能】O・PARK1訪客中心開幕!

香港首個將廚餘轉為電能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除了能將廚餘回收並轉廢為能外,訪客中心亦提供了結合環保、多元科技及教育元素的空間。O.PARK1的訪客中心剛剛開幕,想知道新開放的景點及參觀詳情?繼續觀看下文了解更多! 甚麼是O.PARK1? O.PARK1於二○一八年七月開始接收廚餘,並採用先進的生物科技,把廚餘轉化為生物氣以作發電之用,每天可處理最多約200公噸廚餘。O.PARK1在處理廚餘之外,亦肩負向公眾推廣「惜食、減廢」文化及源頭減少廚餘的責任。 體驗轉廢為能刺激之旅 新開幕的訪客中心以新穎的電腦動畫,深入淺出地讓訪客了解中心的設計工藝和運作,以及廚餘回收的過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更首次將三百六十度投影及3D光雕投影技術設置於宣傳教育設施中。中心利用嶄新電腦動畫的輔助,以描繪廚餘處理的先進科技和程序,及其減少溫室氣體以應對氣候變化的好處,並有助推廣「惜食、減廢」文化。 訪客亦可在O.坊劇場觀看生動的卡通,與四位廚餘角色一同經歷轉廢為能刺激之旅。透過這趟難忘的旅程,希望加深訪客對廚餘轉廢為能過程的認識,並向他們灌輸從行為上作出改變,養成從源頭減少廚餘的習慣。 與「大嘥鬼」及資源回收設備近距離接觸 離開O.坊後,訪客會沿着戶外訪客路線參觀三個景點。首先在O.井與標誌性的「大嘥鬼」合照;再沿着O.橋漫步並近距離觀察設備及系統的真實模樣,並由導賞員講解轉廚餘為能源的理念,過程中產生可再生能源,幫助香港邁向碳中和;最後在位於堆肥及腐熟大樓天台的空中花園O.園觀賞園內的植物。 堆肥都可以帶走做紀念品 訪客中心內所有園景均以O.PARK1的堆肥產品施肥種植,堆肥是O.PARK1處理廚餘過程的副產品,訪客均會收到一包堆肥作為紀念品,分享將廚餘資源循環的好處。 參觀詳情 所有參觀必須預約。有興趣前往O.PARK1參觀的朋友,可於O.PARK1網頁的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免費的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的導賞團服務。 請按此參閱中心的開放時間、交通及免費穿梭巴士服務等詳情。 有關其他環保署設施的詳細資料,請瀏覽環保署網站了解更多。

回收電器有門路

面對家中的廢置電器,你可以如何處理呢? 其實「四電一腦」計劃早已全面實施。透過四電一腦計劃,相關廢電器電子產品必須交由持牌回收設施作適當處理、循環再造及轉廢為材。這長遠解決了過往在運送、貯存和拆解過程不當處理而可能污染土地和環境的問題。具體來說,你可以有以下至少五項選手去處理想丟棄的電器。 法定免費除舊服務市民現時購買「四電一腦」,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可享有由銷售商提供的法定免費除舊服務,上門移走一件同類的舊電器。詳情請向「四電一腦」銷售商查詢,或按此了解更多。 回收熱線(2676 8888)在「四電一腦」計劃以外,政府亦引入了一項新增的免費收集服務。市民如沒有購買新的「四電一腦」,亦可通過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政府營辦商的免費收集服務。這項服務可達致環保回收之餘,亦免除市民要自行或自費棄置舊的「四電一腦」。綠在區區各綠在區區項目會接收廢舊電器,轉交合適的回收商妥善處理。綠在區區項目的詳情請按此參閱。廢舊電器回收車廢舊電器回收車會在週六、日,輪流到訪全港18區,為公眾提供回收廢舊電器服務。亦有回收站及教育宣傳活動,介紹妥善回收電器的重要。詳情請按此。捐贈服務WEEE·PARK設有復修工場,將一些收集到而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以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環保之餘亦為社區增添關愛。可供捐贈的再生電器包括雪櫃,洗衣機,空調機和電視機。 申請再生電器須經註冊社工轉介,請按此下載申請表。

環保

愛惜環境 保護環境應由減少污染開始。保護臭氧層,保持空氣清新和締造更潔淨海港同樣重要。我們平日也應注意日常生活細節,減少製造廢物,例如去購物的時候不多拿膠袋。 保護環境貼士 其實,拯救地球有辦法,還可以幫你節省金錢!不相信?立即跟你分享一些寶貴的節約能源貼士和節約用水貼士。 廢物源頭分類 怎樣推行回收計劃才能成功?當然是要獲得全港市民的支持。現時三色廢物回收筒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正在發揮效力,減低廢物處理的負荷。 回收物件收集點 被棄置的東西不一定是廢物,好像衣服、書本、玩具、傢具等,它們對其他人可能是極有用的東西。所以下次丟棄這一類物品時,不妨送往可循環再造及二手物件收集點。 環保及綠化運動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環保之外,我們還可以參與各式各樣的環保活動及節目,例如環保比賽、大使計劃、獎勵計劃等。 環境運動委員會 而環境運動委員會亦經常舉辦多元化的主題活動,約定你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參加這些環保運動吧! 綠化義工計劃 又或者你可以先加入綠化義工計劃,由美化你所居住的地區做起。 了解環保科技及節能知識 要進一步了解環保科技及節能的知識,可瀏覧「香港可持續科技網」,如將所學的都運用在家居或學校裡,你便能為綠化香港多出一分力。 環保教材 環保確實是一個大課題,所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而香港政府亦就不同的範疇設計出多項教材,讓你在趣味中增加對環保的認識。首先,介紹你去參觀環境資源中心,那裡的設施包括展覽廳、圖書館、互動遊戲及環保花園等。而位於九龍公園的綠化教育資源中心,讓你猶如走進大自然般,親身了解和體驗綠化和環保的重要。 學習噪音評估 你又可以安坐家中,使用網上的環境噪音教材*認識噪音評估、管理及緩解措施。你還可以透過環評機制網上學習平台,學習當一個工務工程師,利用環評程序規劃工程,避免工程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標示只提供繁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