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政務主任

搜尋結果: 5個

2023年政務職系暑期實習計劃 (已截止申請)

各位大專同學,如果你想親身體驗政務主任(Administrative Officer, AO)的工作,為未來事業發展作出更好的規劃,2023年政務職系暑期實習計劃便很適合你。獲暑期實習計劃取錄的同學會被派到不同政府決策局或部門,負責與政務主任職務相類似的工作,亦有機會認識政府不同範疇的運作,可以為日後投考公務員職位作好準備。聘用條款聘用期由2023年5月至9月之間,為期約兩個月或以上(因應部門的運作需要及參加者的情況,個別的實際聘用期可能會略有不同)。薪酬水平為每月10,500元(包括強積金供款)。工作時間一般為每星期44小時,但實際工作時間會視乎部門的運作需要而定。如果需要超時工作,可獲補假作償。獲聘用的申請人將會一律獲得同樣的聘用待遇(聘用期除外)。就現居於香港以外的申請人而言,他們如獲聘用,我們將不會提供任何額外津貼,以支付其來港或離港的開支,或其留港期間的生活費用。     申請辦法本地申請人所有本地的申請(包括現正於香港以外的大專院校參與交換生計劃的本地大專院校學生的申請)須透過申請人所就讀的大專院校辦理。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可直接向所屬大專院校的有關部門查詢申請手續詳情及截止日期。現於香港以外的大專院校就讀的申請人在香港以外的大專院校就讀的香港學生 (現正於香港以外的大專院校參與交換生計劃的本地大專院校學生除外) 如欲申請參加本計劃,須在2023年2月28日或之前 (香港時間)(以郵戳或電郵發送日期為憑) 將有關資料郵寄至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9樓918室公務員事務局政務職系部 或 將所需資料之掃描版本或副本連同一張背景為淨色的彩色近照(檔案格式為JPG、JPEG或PNG;相片的最小尺寸為413x531像素) 電郵至csbasd@csb.gov.hk (於截止申請日期後遞交或以傳真方式提交的申請書將不獲受理)。      查詢申請人如於上述截止申請日期後六星期內仍未收到任何通知,則可視作經已落選。如有查詢,請透過電郵csbasd@csb.gov.hk與公務員事務局聯絡。詳情請瀏覽公務員事務局網頁。

政務主任(2)

政務主任韋俊彥: 要成功投考政務主任,我覺得首先是要密切留意時事,對社會上各持份者的觀點和理據都有一定的認識。政務主任林璟彤: 記住面試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面對考官的質詢時,考生記住要保持冷靜,將自己的想法和理據有條理地表達出來。 還有更多關於政務主任的工作介紹、面試貼士、晉升前途,請看短片介紹。 職系架構

政務主任(1)

投考政務主任,先後要通過兩輪筆試及兩輪面試,第一輪筆試是包括三份以選擇題形式作答的試卷。第二輪筆試是個案處理的試卷,考生要以中英文作答。面試方面,一般來說,第一輪面試有兩至三個考官個別接見考生;第二輪面試分上、下午進行。上午以小組討論形式進行,下午進行最後個別面試。第一輪筆試考生可以瀏覽公務員事務局網站的考試例子。第二輪筆試準備功夫可分兩方面,一方面考生應多留意時事新聞以應付相關題目,另一方面考生可多訓練書寫技巧。吳靜靜(Winnie)建議考生要多留意時事,而且要多動腦筋,假設自己是政策制定者,將會如何處理件事。面試時,考生應表現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 職系架構

政務主任(AO)的投考須知

政務主任的角色和職責政務主任會定期調派到不同的決策局和部門,以及各區民政事務處和駐外辦事處,擔任不同的職位。定期調任的安排,讓政務職系的同事有機會涉獵公共政策中的不同領域,擴闊視野,累積經驗,掌握處理不同事務的技巧。由於在制訂政策時必須以整體公眾利益為依歸,因此,政務主任不僅須充分了解他們各自負責的政策範疇,也須時刻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及對各項事物的敏感度,聽取不同持份者、公眾人士和各級議會的意見。為確保公共政策能夠符合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政務主任也經常與政府內其他公務員同事,以及政府以外的各界人士(例如各監管機構和法定組織等)保持緊密合作。 每年招聘時間表 *以下資料只供參考。所有事項的實際舉行時間及細節,請參閱當時的公布。>>招聘週期開始<<七月/八月: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的申請期 九月/十月:政務主任職位申請期十月: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十二月:聯合招聘考試翌年二月/三月:首輪面試三月/四月:最後面試六月/七月:發出首批聘書 (視乎所有招聘程序是否已經完成)七月至八月:首批新聘任政務主任入職>>招聘週期完結<<入職條件1. 永久性居民身份:在獲聘時,必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2. 學歷:(i)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一級或二級榮譽學士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或 (ii) 持有香港任何一所大學頒授的學士以上的學位,或具備同等學歷,而其整體的學歷資格須與(i)所列的入職條件相若。3. 通曉中、英文:在綜合招聘考試兩張語文試卷(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取得「二級」成績,或具備同等成績。4. 能力傾向測試:在綜合招聘考試能力傾向測試試卷考獲及格成績。5. 《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學位/專業程度職系)取得及格成績。薪酬待遇1. 起薪點:總薪級表第27點,即港幣$60,065元2. 例假:每年18天例假3. 附帶福利:免費醫療及牙科診療。在增薪至總薪級表第34點時,更會合資格享用房屋福利 (非實報實銷現金津貼)4. 退休福利:試用期享有強積金,長期聘用享有公積金 詳情請瀏覽政務主任招聘網站。我們請來兩位年輕的政務主任許延鋒和陳佩琪,分享他們投身政務主任職系的原因、工作體驗以及面試心得。有興趣投考政務主任一職的朋友不要錯過啊! 申請人可以觀看以下短片,為面試作更好準備。

考AO,需要貼士嗎?

政府工很受歡迎,政務主任(AO)是其中一個熱門選擇。 對於投考政務主任,你可能會有些疑慮,或者可能覺得無從入手,不知道該如何準備。不用擔心,貼士如下。01 | 密切留意時事政務主任韋俊彥:「要成功投考政務主任,我覺得考生要密切留意時事。」因為政務主任會定期被派往各決策局和部門擔任不同職位協助制定政策,因此他們要很了解社會上所發生的事,對於社會上持分者的觀點和理據都有一定的認識,這樣才能為不同部門制定合適而可行的政策。02 | 建立自己觀點在留意時事後,有自己的思維是很重要的,韋俊彥提到要是建立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可以嘗試與身邊的人如家人、朋友去討論相關時事問題,勇於表達自己觀點。其實矛盾不一定是壞事,透過溝通有助了解彼此的想法。03 | 有條理的表達政務主任不只是要建立自己的觀點,另外也要有條理地表達,尤其是在面試的時候,與考官的對答要很清晰。另一位政務主任林璟彤:「當考官質詢的時候,考生記住要保持冷靜。」面試時難免緊張,但是都要保持清晰。面試的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考官是想看到你有自己的想法,和能夠有條理地表達自己。再不厭其煩重覆多一次:記得要密切留意時事,建立自己觀點並且有條理的表達,最重要的是讓考官看到你具備做政務主任的條件和服務社會的熱誠。 祝你成功! 特約編輯: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