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欖球

搜尋結果: 2個

玩欖球一定要身型健碩嗎?

一般人以為欖球員作賽時常有碰撞,只有身型健碩的人才可參加,其實不然。 得分關鍵並非碰撞,而是閃避。碰撞是防守行為,懂得閃避才有機會得分。防守球員要攔截持球者,可以擒抱對方,但只可碰觸肩膊以下位置,不得蓄意傷害對手,否則即屬犯規。 比賽以得分較多的一方獲勝。球員若要得分,需持球衝到對方的得分區,以球觸地得分,是為「達陣」。球員達陣後,可獲一次得益射門的機會,把欖球射越球門橫杆之上與兩根球門柱之間,可再得分。此外,持球者亦可以在比賽時放開欖球,待球彈地而起,直接踢入對方球門取分。 比賽時,球員可持球向前跑、向前踢球或以手向側後方傳球。若越位球員直接參與攻勢,將會受罰。任何一方球員持球或踢球出界即失去控球權,另一方可獲界外球 如有興趣參與欖球運動,可瀏覽香港欖球總會的網頁。 (資料來源:康樂文化事務署 – 活力新一代 社區體育會專刊第27期)

欖球和美式足球和有分別嗎?

欖球和美式足球和有分別嗎?兩種球類的差異極大。先談球員的裝備,美式足球有較多肢體碰撞,所以球員必須穿上堅固的防護裝備,包括鋼質頭盔、護肩、護頸、護胸、護脛等等,沒有穿戴充足防護裝備的球員不得上場。另外,由於頭盔內的襯墊很厚,球員在球場上難以聽見教練和隊友的說話,因此頭盔內裝有無線耳機。反觀欖球,由於賽例不容許任何故意令對手受傷的攻擊動作,故球員的防護裝備較為簡單,只需要牙套、海綿護肩、護脛等等。 比賽形式方面,美式足球比賽每隊可派出 11 名球員,欖球比賽則可派出 15 人;美式足球比賽分四段進行,每段 15 分鐘,欖球比賽則設上下半場,各 40 分鐘。兩種運動的賽例有同有異。持球往前衝、被擒抱時球只可往後傳等一般規則基本相通,達陣的得分規則也差不多,如踢球攻門同樣可得 3 分。至於相異之處,舉例來說,美式足球達陣時,持球人只要身體一部分進入達陣區即可得 6 分,而欖球則需連人帶球壓地才可得 5 分。香港暫時未有相關體育總會成立,但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自行組隊作賽,詳情可瀏覽香港美式足球聯賽網頁。   (資料來源:康樂文化事務署 – 活力新一代 社區體育會專刊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