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莊澄

搜尋結果: 1個

【影談系列】莊澄談《春嬌與志明》、《頭文字D》、《無間道》和《轟天炮》

莊澄這個名字常在電影海報上的監製位置出現,然而這是他寫劇本時用的筆名。他的事業由八十年代的電視台編劇訓練班展開,其後轉職金公主娛樂,負責電影宣傳,包括戲名、標語、平面廣告、預告片等,後來兼職參與編劇工作,開始用莊澄這個筆名,當他在1994年與其他六位業界翹楚創辦寰亞綜藝集團,成為了老闆後,一直沿用的也是這個名字。以莊澄這個名字監製、出品的電影超過一百多齣;憑著他的創作背景與市場經驗,莊澄為香港電影帶來多齣票房冠軍和得獎經典,包括《野獸刑警》、《投名狀》等,大眾視他為出色的電影商人,傳媒亦多次向他請教「香港電影業何去何從?」、「電影的成功因素為何?」等商業問題。要一探莊澄對這些問題的答案,可從他在資料館新一輯的影談系列中,親自選映的四齣作品裡略窺一二。四齣作品分別是《春嬌與志明》、《頭文字D》、《無間道》及《轟天炮》。以下是他與四位電影專家,一同分享他的電影商業秘訣。 影談系列——莊澄《春嬌與志明》 承接上集《志明與春嬌》(2010)的故事,《春嬌與志明》(2012)講述張志明與余春嬌分手後,二人分別到北京發展,並遇上另一段情。電影為香港與內地的合拍片,在照顧內地觀眾口味之餘,亦不失港產片的特色,更在內地和香港大收旺場。   影談系列——莊澄《頭文字D》 改編自人氣動漫的《頭文字D》(2005),圍繞具賽車潛質的少年藤原拓海由送貨司機蛻變成車手的歷程。在電影拍攝期間,日本漫畫版權持有方曾提出29項修改要求,但經莊澄協商後,只輕微修改了一句對白,成功為香港電影增添一齣改編經典作。   影談系列——莊澄《無間道》 《無間道》(2002)有別過往港產臥底電影,除了警方向黑幫派出臥底外,黑幫亦派人投身警隊。故事在描寫雙方在黑暗中鬥志鬥力外,更着眼角色的內心世界。電影不單票房報捷、獲獎無數,更獲荷里活、日本青睞翻拍成不同作品。   影談系列——莊澄《轟天炮》 莊澄是改片名的專家,他把荷里活電影Lethal Weapon(1987)改作《轟天炮》(1987)而非按字面意思直譯,以凸顯主角那種連生命也可豁出去的致命式辦案作風,並為電影加添了動作色彩。後來許多片名也跟着以「轟天」二字開頭,全因莊澄創出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