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

搜尋結果: 8個

西貢海藝術節揭幕 一嘗跳島街渡體驗!

西貢海藝術節於11月16日正式揭幕!由即日起至2023年1月15日,市民可到鹽田梓和橋咀洲欣賞9件獨特的本地創作藝術品,同時參加深度遊導賞團及精彩活動。 跳島街渡體驗 (藝術節期間限定) 今年的藝術節以鹽田梓為中心,並將範圍擴展至橋咀洲。為方便訪客暢遊兩個島,藝術節期間特設跳島街渡體驗,讓訪客一嚐跳島遊的滋味。 >>>預購跳島街渡體驗船票 建議參觀路線 西貢海藝術節在兩個島上共有9件藝術品,乘搭跳島街渡更可以於一天內暢遊兩個島。以下是跳島參觀建議路線: 跳島路線一:4至5 小時輕鬆遊 此路線可欣賞於鹽田梓的全部藝術品。在橋咀洲可看到位於碼頭附近的藝術品《海洋說》、山徑起點附近的藝術品《大菠蘿遊》的其中2至4件陶泥作品及可遠觀位於連島沙洲對岸橋頭的藝術品《日光下之月影》。 跳島路線二:7至8 小時全方位體驗遊 此路線可欣賞全部於橋咀洲及鹽田梓的藝術品。來回橋咀郊遊徑全程約2小時,並需一定體力,請因應身體狀況規劃路程,亦可於中途折返。 其他精彩活動 遊客也可以同時參加深度遊導賞團及其他精彩活動,有實境角色扮演遊戲–荒島藝術戰、「月下禪繞石」工作坊、製鹽工作坊等等的活動開放給公眾參與。如欲報名或了解更多活動詳情,請參閱西貢藝術節網站。

油街實現的全新藝術空間成最新打卡熱點!

為提供更廣闊的空間以實現更多的想像,油街實現於2019年進行擴展計劃,與毗連的逾3,000平方米戶外空間連結。而新空間亦擁有一所兩層高的建築物作展覽及活動用途,現已正式啟用,以全新藝術空間的姿態向公眾開放,並推出10個藝術項目,期望為區內提供更多藝術休憩空間及成為香港文化地標。 甚麼是「油街實現」?油街實現的前身為1908年落成的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位處當時的海邊。1930年代北角填海工程後,該處先後被改劃為香港政府物料供應處員工宿舍,及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考古貯存倉庫。及後在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下,將這所擁有紅磚瓦頂的二級歷史建築活化修復,並於2013年改名為「油街實現」,作為藝術空間,向公眾開放。 「油街實現」與地址油街12號諧音,喻意此地作為一個起步點,通過為公眾帶來不同的體驗,將藝術融入大眾生活,從而實現「油街實現」的願景,希望它能為藝術工作者提供一個平台、一個機會去實現夢想。它的英文名稱"Oi!",是一個行動號召,邀請人們共同創造。名字亦能聯想到 "Oil"及「油街」,與中文名稱相連。 推出的10個藝術展覽及公眾參與活動油街實現所推出的10個藝術展覽及公眾參與活動,包括兩個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展覽︰「賞森.悅木」和「新域混影」。其他藝術項目還包括「數碼繆思」、「貳零貳貳同學會」、「未竟之園」、「XCHANGE」、「人.樹.地」、「三假山」、「油街星期天」,還有戶外藝術作品《連里枝》和《綠野油蹤》。油街實現期望藉藝術連結社群,透過社會創意及共同策劃建立可持續將來。 有關上述藝術項目詳情,請瀏覽油街實現網頁,或致電2512 3000查詢。

電子書推介:藝文青 – 簡易手繪

如欲瀏覽下列電子資料庫內的精選文章,你可以透過電子賬户、或圖書證、或已登記使用圖書館服務的智能身份證、及密碼登入。如未領有香港公共圖書館之圖書證或電子帳戶,請按此瀏覽香港公共圖書館網頁了解申請詳情。   《素描的樂趣:零基礎也能輕鬆下筆的3大繪畫基本,路米斯素描自學聖經》 簡介: 本書不只告訴你作畫步驟,更告訴你構圖方法及最精練的繪畫原則&最豐富的圖解圖例。當中歸納3大繪畫基本,55組圖解說明,27張清楚圖例,零基礎也能輕鬆上手,隨心所欲畫出動人瞬間。  作者:安德魯.路米斯出版社:大牌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17紙本書:圖書館目錄 供應商:HyRead電子書 (回頁頂) 《零基礎. 第3彈, 水彩畫美食》 簡介: 餐桌上的風景是繪畫愛好者喜愛的題材之一,繪畫美食可為人帶來視覺、味覺雙重滿足感。作者在書中分享如何畫出視覺口感,讓人一看就有食指大動的欲望、如何拍攝食物,一一透過畫筆將味覺呈現出來。 作者:王建傑出版社:野人文化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20供應商:HyRead電子書 (回頁頂) 《讓水彩聽話:給初學者的繪畫技巧與建議,掌握水特性的5堂課》 簡介: 本書獨創「水彩三元素」的控水秘訣,只要調整「顏料」、「畫筆」或「水彩紙」的水量,就能做出各種迷人效果。無論是乾畫、濕畫、渲染、重疊或噴點法──「水分」是一切畫法的基本。學會掌握水分,即使是單一顏色,也能表現出細膩的色調與變化。 作者:娜塔莉.帕拉迪絲.格拉帕出版社:一起來出版,遠足文化發行,2020紙本書:圖書館目錄 供應商:HyRead電子書 (回頁頂) 《Anywhere, Anytime Art Crayon: An Artist's Colorful Guide to Drawing on the Go!》 簡介: (請參閱英文版本) 作者:Monika Forsberg出版社:Walter Foster Publishing,2017供應商:OverDrive電子書 (回頁頂) 《If You Can Doodle, You Can Paint》 簡介: (請參閱英文版本) 作者:Diane Culhane出版社:Quarry Books,2017供應商:OverDrive電子書 (回頁頂)   (資料由香港公共圖書館提供)

「非凡!屯門河」360° 虛擬導覽

藝術推廣辦事處推出「非凡!屯門河」,特別邀請本地藝術家/藝術組合陳濬人、陳韻淇、羅曉騰、黃卓健、耳製涼房(鄭淑宜及梁嘉賢)及La Belle Époque(吳斯翹及張慧敏)在屯門河畔進行創作,為歷史悠久且富地區特色的屯門注入新動力!六組作品已完成安裝,涵蓋雕塑、城市家具、編織藝術、甚至富有音樂元素的互動裝置。藝術家走訪了區內學校、商場、公園和屋邨等社區空間,與不同社群展開對話,認識地方的生活質感。眾人亦透過各類型的交流協作,嘗試從藝術設計的角度展現公共空間的活力。若希望安坐家中欣賞作品和屯門河兩岸的風光,立即觀看「非凡!屯門河」虛擬導覽 ,享受360º全方位體驗!.請撥動畫面以體驗360°影片中的旅程.將調校影像質素至1080s或以上,會有更佳效果 了解計劃詳情,請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

【藝述心言】理智男 • 少女心 / 李嘉輝

當你看到這三個形容詞:毛茸茸、圓溜溜、可愛,你會聯想起甚麼?或許大部份人會想到少女風格的物品或卡通。但要是一個男人喜歡毛茸茸的東西,畫圓溜溜的人物,有可愛的想法,他就是「娘」嗎?男生也可以有點「萌」。 曾從事藝術研究及手作,現在既是平面設計師,也是插畫家,身兼多職的李嘉輝擁有設計的思維、理性的頭腦,卻同時藏著少女般的內心。在他的畫作中,你會拾回失去的童心和温柔。 J:JCCACL:李嘉輝 J:你是怎樣展開藝術研究的工作?自由工作者的身份又讓你體會到甚麼? L:我一向有兼職教畫,本來打算當中、小學的視藝科老師,並完成了教育文憑,但實習過後發現在學校教藝術相比起我平時教班是兩碼子的事。除了行政事務繁重,學生人數也比較多,難以全心投入教學。因此最後即便有學校給我教席,我還是放棄了。那時候剛巧有認識的教授問我要不要協助她的藝術理論研究,便欣然接受,就這樣一做便是五年半。除了幫她找資料出論文,亦作網頁及應用程式的介面設計。 作為自由工作者,甚麼都是「一腳踢」,能學到的東西一定比「打份工」多。我挺享受與客戶接洽的過程。從前遇上要求多多的客戶,我會覺得很麻煩,但又不想妥協,現在學會了揣摩他們的心思,更容易說服他們。每當我完成一件事情,人生好像就踏入另一個階段,有「升呢」的感覺。 J:創作主題是否多以日常物品為靈感?平常有甚麼會特別吸引你的注意力? L:我很喜歡留意身邊環境一些酷似人臉的物件,例如插座,會特意拍下照片。只需兩個圓形加一條線,死物就會好像有了生命似的在望著我(編按:研究指這叫作「空想性錯視」)。多年前曾參與在浸大傳理視藝大樓舉行的「物與物之間」展覽,透過藝術展現日常生活物品與我們的關連。其中我們借來了三塊擦膠,記下它們的身世,及各自與主人相伴的年數。擦膠有趣的地方是很少人會把它完全用盡,而且它好像有腳會走,總是不知不覺就消失了。至於關於蠟筆的作品《在一幅畫的時間內變老》,靈感則來自人的生長。我們長大變高,生命是以加法去計算,相反蠟筆只有變老,一天一天地減短。 J:看你的畫作會以為是出自少女的手筆,這種治癒又可愛的畫風是否反映你的內心? L:我慣用彩色筆(felt pen)或麥克筆隨便畫畫,豆鼓眼、圓碌碌的「肥仔」就這樣得來。我在市集擺檔的時候也有客人告訴我想不到這些會是男生畫的。我認為這畫風與我喜歡毛茸茸的東西有關,它們都給人一樣舒服的感覺。至於為何喜歡毛茸茸,這可能是出於安全感,因為這觸感讓我想起小時候「摸」著入睡的那張被子。我這「大叔」還是很幼稚(笑)。 原文轉載自【JCCAC藝述心言】: https://www.jccac.org.hk/?a=doc&id=7564

【藝述心言】藝術的異質空間 / 施美婷

異質空間又名異托邦,指稱介於真實空間和烏托邦(虛構空間)之間,既真實又虛幻的所在。除了電影院、博物館和動物園,在現實世界中還可到哪裡找尋異質空間? 曾修讀香港中文大學藝術學士及英國雷丁大學藝術碩士的新晉藝術家施美婷選擇了陶瓷作為她創作雕塑的媒介,並以雕塑作為她對不同空間的回應。她理想中的藝術空間會是怎樣?也許她的工作室就是一個異質空間。 J: JCCACS: 施美婷J: 為何會想探討「動物權益」及「異托邦」這些主題? S: 在看過一些屠宰場的影片後,我便決定吃素,並在大學時創作了一系列關注動物權益的作品,包括這幅照相寫實主義風格的油畫,前面畫了豬的肖像,旁邊則是一塊塊豬肉的圖案,想要表達再「可愛」的豬,也是會被吃掉。現在我比較少以藝術去探討動物權益,因為我認為寫文章或舉辦相關活動可能更有效和合適,而我想我的藝術創作可以更純粹。 至於異托邦這概念則來自法國哲學家傅柯,主要是對應現實空間與烏托邦之間的差異,帶出兩者結合下産生的奇怪現象。我們的身邊不乏這些異質空間,動物園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動物園看似是人與動物的理想國度,但實質卻是人們在真實空間營造出來的假象。而藝術空間同樣也具備這種真實的虛擬狀態,因此我希望透過藝術和空間的互動來挑戰現實與假象的界線。 J: 在香港與英國修讀藝術最大的分別是…… S: 在中大藝術系,師生的關係非常緊密,即便畢業了,也會繼續聯絡,實在彌足珍貴;例如我畢業後就有機會跟隨中大舊生、陶藝家謝淑婷,到她的工作室學習,真是獲益良多。而相對於香港的填鴨式教育,把知識和做法「送到你口」,英國的教學更側重學術自主,教授會讓你自己去鑽研,所以學習的自覺性要很高。到英國的藝廊及博物館參觀或實習,汲收到的養分更是畢生受用。 J: 知道你於「油街實現」兼職從事藝術行政的工作,你參與過的展覽或藝術項目之中哪一個印象最深刻? S: 玩轉「油」樂場是其中一個印象挺深刻的項目,橫跨兩年多。我們與總共十九組建築師合作十九場展覽,我主要負責藝術行政,以及書本翻譯和編輯的工作。這項目給我最大的得着是真正認識到何為社區藝術,亦能向建築師們偷師,得悉他們對處理空間的心得與小巧思。 原文轉載自【JCCAC藝述心言】: https://www.jccac.org.hk/?a=doc&id=7740

香港藝術中心實習計劃 (全職/兼職) 全年接受申請

你想獲得藝術文化行業的實踐經驗嗎? 香港藝術中心多年來一直為本港及海外大學生提供暑期實習計劃、義工服務機會,讓他們取得充實的工作經驗。中心希望為學員提供一個優越平台,讓學員從實踐中發揮潛能,並理解中心不同範疇的日常運作,為各學員在未來投身藝術行政及藝術教育工作奠下基石。 實習機會包括以下工作類別:1. 活動及客戶服務; 2. 節目(放映、展覽、表演、學習);3. 策略發展及會藉;4. 市場推廣及宣傳 要求:1. 十八歲或以上之大學生;2. 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准許在香港實習的有效簽證;3. 對香港藝術中心的願景和使命有熱忱。 申請日期:全年接受申請,可選擇全職或兼職模式。 申請方法:請把申請信與履歷電郵至hr@hkac.org.hk。 詳情請瀏覽香港藝術中心網站

音樂及舞蹈

香港的樂團 想進一步認識音樂和舞蹈,但無從入手?其實很簡單,因為香港多個藝術團體都會舉辦有關音樂及舞蹈的活動,你很容易就可以發掘得到。如果你喜愛交響樂,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及香港中樂團的演出可不要錯過。 中國音樂 要更進一步認識中國音樂,中樂尋珍*及中國戲曲查篤撐*會介紹各種中國樂器及十種不同的地方戲曲。 音樂頻道 香港電台亦有多條頻道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例如第四台 (古典音樂)、第五台 (中樂及戲曲)及第二台 (流行音樂),歡迎你隨時收聽。 舞蹈團體 如果對舞蹈有興趣,可以看看香港舞蹈團、城市當代舞蹈團*和香港芭蕾舞團*的表演。 表演場地 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中心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表演場地常有舞蹈和音樂節目。 其他節目 此外,康文署經常舉辦訪港及本地藝術家演出的節目。 最新的節目資料 要知道最新的節目資料?只要瀏覽各團體的官方網頁或康文署最新的文化節目,就可以一網打盡。 大型藝術節 幾個大型的藝術項目均是每年的重頭戲,最為人熟悉的應該是每年二、三月舉行的香港藝術節,還有十、十一月期間舉行的專題藝術節和暑假舉行的國際綜藝合家歡。這幾個藝術節包含各種音樂和舞蹈的表演,你不難找到喜愛的節目。 「青少年聽眾」計劃 要更親近這些表演藝術?當然有辦法。香港管弦樂團的「青少年聽眾」計劃就專為6至25歲的本地全日制學生而設,只要成為會員便可以參加計劃中的活動和享有各種優惠。 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計劃 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是專為全日制中學生及大專生而設的計劃,成為會員可欣賞兩場藝術節節目或節目綵排,以及參與特別專題活動。 成為中樂摯友會會員 而中樂摯友會的會員則可以享有香港中樂團提供的優惠和活動,學生會員更可免費欣賞樂團演出。 音樂及藝術相關課程 如果你想一嘗表演的滋味,可先報讀香港中樂團樂隊學院或演藝進修學院的有關課程,又可參加音樂事務處的訓練班、樂團、合唱團和音樂推廣活動,相信能夠幫助你成功踏出舞台! *標示只提供繁體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