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駕駛執照

搜尋結果: 4個

暫准駕駛(P牌)期內有哪四項限制?

暫准駕駛執照持有人須遵守下列各項限制﹕1. 駕駛車輛時,必須在車輛的前面及後面展示「 P 」字牌 ( 若駕駛私家車或輕型貨車時,可在擋風玻璃左邊貼上「 P 」字牌 )﹔實施的限制之理據:方便辦認及執法。同時提醒其他駕駛者小心和忍讓該新牌司機。2. 駕駛電單車或機動三輪車時不得接載乘客﹔實施的限制之理據:由於新牌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司機較易發生意外,不准他們接載乘客亦屬合理(在載有乘客時,對車輛的控制會有所不同)。3. 即使在車速限制超過每小時 70 公里的路段行駛,亦不得以超過每小時 70 公里的車速駕駛車輛﹔實施的限制之理據:新牌司機不宜高速駕駛,以免增加發生意外的危險。4. 在設有三條或以上行車線的快速公路上,不得駕駛車輛行駛最右線。實施的限制之理據:配合最高每小時 70 公里的車速及加強行車線的秩序。 了解更多,請瀏覽運輸署網頁。

放寬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申請資格

為改善商用車輛司機短缺的問題和促進新血投身業界,政府已修訂有關法例,將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申請人必須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正式駕駛執照的年期縮短。在措施實施後,申請商用車輛駕駛執照的人士:(1) 如已完成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一年暫准駕駛期(P牌),則在獲取相應車輛類別(即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執照後,便即時符合資格申請商用車輛的學習駕駛執照或正式駕駛執照,取代已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駕駛執照最少兩年的申請要求;或(2) 如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暫准駕駛期不適用,而申請人已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正式駕駛執照最少一年,亦符合資格申請商用車輛的學習駕駛執照或正式駕駛執照,取代已持有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駕駛執照最少三年的申請要求。 其他申請要求(如須年滿21歲及在過去五年沒有觸犯任何指定嚴重交通罪行等)則維持不變。 了解更多,請瀏覽運輸署網頁。

考車牌須知 (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

基本資格- 你必須年滿十八歲- 體格適宜駕駛- 如你有任何身體傷殘,你可能須要接受駕駛能力評估,才可申請參加駕駛考試。 應考駕駛考試 1. 你必須首先在關於《道路使用者守則》的筆試(甲部試)取得及格,及到指定的駕駛學校參加強制訓練課程,完成整個課程後,以掌握駕駛電單車的基本知識及技術。才可以獲編排參加強制試(乙部試)。2. 須在能力考試(即乙部考試)及格後的兩年內,申領電單車學習駕駛執照。(如你於1990年1月1日前曾報考電單車考試,則可向運輸署申請豁免考強制試。)3. 在強制試(乙部試)取得及格後,你可自行或透過駕駛學校預約路試(丙部試)。4. 如要參加駕駛考試,你必須購買駕駛考試表格(路票),才可預約考試日期。考試基本要求及頭盔規格等,請參閱電單車及機動三輪車駕駛考試指引。如你是重考生,你可於網上預約申請駕駛考試。 學習駕駛學習駕駛人士無論選擇那一種途徑學車,均需接受足夠的駕駛訓練,以便充分掌握基本駕駛技術及有豐富路面經驗,達到基本的駕駛技術水平,才可進行駕駛考試。建議初次學習駕駛人士,於考試前最少要接受 30 小時以上的駕駛訓練。 有意學習駕駛人士,可循以下其中一種途徑學車: 1. 政府指定駕駛學校按此瀏覽有關指定駕駛學校、駕駛改進學校及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訓練學校的資料。 2. 私人駕駛教師學習駕駛人士亦可選擇向個別的私人駕駛教師執照持有人,學習駕駛所屬類別的車輛。有關的駕駛教師名單及其聯絡資料,已張貼於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的佈告板上,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按此參閱運輸署編製的駕駛教師名冊。 此外,市面上亦有私人機構聯同私人駕駛教師執照持有人,組成不同規模的私人駕駛學校,開辦各種駕駛訓練課程。 政府指定駕駛學校、私人駕駛教師及坊間的私人駕駛學校,均會推出各種不同類型的駕駛訓練課程,學習駕駛人士必須謹慎選擇,於報名前,應:1. 留意課程內容2. 留意課程優惠背後的限制3. 比較價格及上課時數4. 留意該駕駛教師或駕駛學校的口碑5. 聽取朋輩或曾學習駕駛人士的意見及推薦 申領駕駛執照在你通過了駕駛考試之後,你可在考試合格日期後七個工作天但不超過三年內任何時間到運輸署的牌照事務處申領暫准駕駛執照(P牌)。你須圓滿完成12個月的暫准駕駛期(P牌),方可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了解更多,請瀏覽駕駛執照懶人包。

考車牌須知 (私家車及輕型貨車)

基本資格- 你必須年滿十八歲- 體格適宜駕駛- 如你有任何身體傷殘,你可能須要接受駕駛能力評估,才可申請參加駕駛考試。 應考駕駛考試駕駛考試要求:1.    筆試(甲部試)- 筆試的試題是按「道路使用者守則」設定,考生需在應考前熟讀該守則。2.    路試(乙部及丙部試) -  考生駕駛須知:開車前準備、駕駛操作及車速控制、判斷車距、超越(扒頭)、對危險之警覺、迴旋處和路口、交通標誌/交通燈號/交通控制人員的指示、行車線、停車常規、倒後及泊車控制操作、窄路掉頭。詳情請參閱私家車及輕型貨車駕駛考試指引。 學習駕駛學習駕駛人士無論選擇那一種途徑學車,均需接受足夠的駕駛訓練,以便充分掌握基本駕駛技術及有豐富路面經驗,達到基本的駕駛技術水平,才可進行駕駛考試。建議初次學習駕駛人士,於考試前最少要接受 30 小時以上的駕駛訓練。 有意學習駕駛人士,可循以下其中一種途徑學車: 1. 政府指定駕駛學校按此瀏覽有關指定駕駛學校、駕駛改進學校及公共小巴司機職前訓練學校的資料。 2. 私人駕駛教師學習駕駛人士亦可選擇向個別的私人駕駛教師執照持有人,學習駕駛所屬類別的車輛。有關的駕駛教師名單及其聯絡資料,已張貼於運輸署駕駛考試排期事務處的佈告板上,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按此參閱運輸署編製的駕駛教師名冊。 此外,市面上亦有私人機構聯同私人駕駛教師執照持有人,組成不同規模的私人駕駛學校,開辦各種駕駛訓練課程。 政府指定駕駛學校、私人駕駛教師及坊間的私人駕駛學校,均會推出各種不同類型的駕駛訓練課程,學習駕駛人士必須謹慎選擇,於報名前,應:1. 留意課程內容2. 留意課程優惠背後的限制3. 比較價格及上課時數4. 留意該駕駛教師或駕駛學校的口碑5. 聽取朋輩或曾學習駕駛人士的意見及推薦 申領駕駛執照在你通過了駕駛考試之後,你可在考試合格日期後七個工作天但不超過三年內任何時間到運輸署的牌照事務處申領暫准駕駛執照(P牌)。你須圓滿完成12個月的暫准駕駛期(P牌),方可申領正式駕駛執照。 了解更多,請瀏覽駕駛執照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