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標籤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騙案

搜尋結果: 2個

甚麼是網上情緣騙案?

騙徒在社交平台找尋目標,認識受害人後對其投其所好以討歡心,迅速建立網上的戀人關係,繼而用不同藉口去騙取金錢。騙徒與受害人之間從未真正見過面。另外,亦有騙徒與受害人建立曖昧關係後,便利用虛假投資平台誘使受害人參與投資。起初受害人會賺取少許回報,其後當投入更多資金後,便會蒙受巨額損失。這類騙案又稱「殺豬盤」。    【傳統騙案手法】假扮專業人士騙徒多在網上自稱來自歐美、或於東南亞地區工作的專業人士,如工程師和跨國企業管理層等,以英語與受害人溝通,並以各種藉口向受害人要求金錢。藉口多多騙徒訛稱需支付巨額醫療費用或急需現金週轉;或訛稱有貴重禮物從海外寄給受害人,但被扣查,需清關費/手續費。100%未見面受害人100%從未見過騙徒(無論親身或視像通話),騙徒騙取金錢後,便會取消社交媒體戶口、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等,和受害人斷絕聯絡。   【「殺豬盤」手法】「搵豬」騙徒在社交平台、約會軟件等以「高富帥」或「白富美」的身分尋找目標,並投其所好,迅速建立曖昧或網戀關係。「養豬」誘騙受害人在虛假投資平台/下載假軟件進行投資,例如買賣證券、外匯或虛擬資產。騙徒起初會讓受害人賺取少許回報,以吸引對方進行大額投資。「殺豬」當受害人投入大額資金,帳面獲利甚豐,欲套現離場時,平台「客戶服務員」便會以各不同藉口拖延,並誘騙受害人再投放資金。受害人最終蒙受巨額損失。     防騙建議- 利用搜尋器搜尋對方社交帳戶放的照片- 查看對方帳戶的朋友圈是否有異常- 如對對方身份有懷疑,可嘗試與對方視像通話- 切勿下載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 提防回報高得不切實際的投資計劃- 如有任何懷疑,即致電防騙易熱線18222 (資料來源:守網者網頁)

網上情緣: 騙徒交友12式

警方最近搗破一個網上情緣詐騙集團,並檢獲一份「網上交友心理攻略」,相信是騙徒用來教授黨羽如何在網上尋找獵物及建立關係的另類教學。立即看看下圖,了解騙徒的交友12式! 騙徒大打心理戰,大家稍有不慎,便很容易墮入圈套。要保護自己,就要時刻保持警惕,以及留意騙案新聞及騙徒手法。如懷疑受騙,可致電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防騙易熱線18222」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