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及評審

得獎名單

評審

初賽評審團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


葉氏家族慈善機構


黃兆龍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

黃兆龍先生畢業於墨爾本大學,主修會計及財務,並擁有註冊會計師資格。除會計事業外,黃先生亦擁有多年的零售經驗,現時黃先生為一家知名服裝品牌香港區的零售總經理。

黃奕鑑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

黃先生持有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及碩士學位。二OO九年十二月退休前為新鴻基地產集團執行董事,其後轉任非執行董事,兼任集團首席顧問至二O一三年十二月,至二O一五年十一月辭任非執行董事。在社會服務方面,黃先生曾擔任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席,期間參與保育活化美荷樓計劃,現為該會行政委員會委員。此外,他曾擔任多個政府諮詢委員會委員,現時為市區重建局非執行董事、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成員、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及香港公開大學校董會主席。

馬錦華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

馬錦華先生,多重身份包括註冊社工、太平紳士、認可風險規劃院士。他目前是香港社會企業總會副主席,又是社會創業論壇創會董事。馬先生41年前加入社工行列,並於1985年獲社工學位,開始時從事青少年服務。除服務本地,亦曾參與香港世界宣明會國際救援及籌款工作。他自1996年8月開始擔任長者安居協會首任總幹事,領導推動、開發、營運24小時不停運作的平安鐘服務,自此便以「企業養褔利」的社企模式推動和擴展協會服務。平安鐘的運作非常成功,並已在國內五個城市以顧問培訓形式成功複製。

決賽評審團


繆志仁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

繆先生為捷成馬集團首席財務及營運總監。他是香港政府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的委員,亦曾為有社會使命的種子基金效力,包括民政事務總署屬下「伙伴倡自強」社區合作計劃和社會福利署屬下「創業展才能」計劃。繆先生致力於推廣殘疾人士就業和創業,為「創業軒」的現任副會長。

黃岳永

電子學習聯盟主席

黃先生把科技應用到學習及社會企業的先行者,從事企業管理及領導工作超逾 20 年。他最為人熟悉的經歷,是2009年挾著矽谷精英和上市公司行政總裁的名銜參加探討香港貧富懸殊問題真人騷《窮富翁大作戰》,此次經歷亦改變其人生觀,進而積極參與社會企業,希望透過創意思維及資訊科技以連繫社會中之弱勢社群。2013年獲頒發為香港精神大使。

黃洪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黃洪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社會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他關心勞工、社會保障及貧窮等社會議題,亦曾就邊緣勞工、露宿者、失業青年及市民舊區居民等社群進行研究及發表著作。他曾參與推動在香港實行社區經濟發展的計劃,以及推動全民養老金的爭取。黃洪現擔任樂施會副主席。

黃永光

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黃永光先生為信和集團執行董事,同時身體力行支持公益事業。他擔任集團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及多個專注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的主席,透過「信和藝術」、「信和綠色」、「信和友心」及「信和保育」4項企業社會責任範疇,支持有助可持續發展、保育、青年發展及社會創新項目,建構更美好社區。

朱國樑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朱國樑由2014年3月起出任國泰航空行政總裁,同時兼任港龍航空主席,以及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及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他1984年加入國泰,先後於香港、內地、台灣、泰國及澳洲各地擔任要職,履新現職前為公司常務總裁。朱國樑為現任「寰宇一家」理事會主席、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理事會成員,及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協會主席。他同時為團結香港基金、香港航空發展與機場三跑道系統諮詢委員會及香港物流發展局成員。

吳柏年

畢馬威策略拓展合夥人

吳柏年是畢馬威策略拓展合夥人,負責企業社會責任小組,同時擔任畢馬威中國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全球督導委員會核心成員。目前,吳柏年在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擔任銀行及金融領域的可持續發展商業網絡工作組。與此同時,他亦是時裝企業持續發展聯盟的創始人和主席,致力於推動紡織業和時裝業的可持續發展。他亦分別曾榮獲恒生珠三角項目獎金獎、香港環境卓越大獎 (製造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頒發的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陳潔如

羅兵咸永道香港及中國南部地區國際個人稅務諮詢合夥人

陳潔如女士是羅兵咸永道香港及中國南部地區國際個人稅務諮詢合夥人。同時,作為團隊的員工事務合夥人,陳女士也專注人才的培養與發展。陳女士主要協助公司完善人才流動計畫,以確保企業的風險和合規能以成本收益化得以控制。同時,她也從事人才流動策劃,包括為外派員工提供出入境及工作簽證、以及有關香港和美國稅務諮詢服務。除了專業職責外,陳女士也熱衷社會慈善公益事業還參與多個慈善組織。她是香港骨髓基金會和庇理羅士舊生基金會的理事會成員,同時還曾任香港海港扶輪社主席。

最佳科技應用獎評審


鄒作基

Microsoft 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

鄒作基為Microsoft Hong Kong Limited總經理,執掌香港分公司的整體策略、業務營運和對外發展。此外,鄒氏亦曾任Sybase亞太區副總裁兼北亞區總經理,負責Sybase在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以及韓國市場的業務及營運。加入Sybase之前,鄒氏於畢馬威管理諮詢擔任IT諮詢業務經理。鄒作基於資訊科技業界擁有豐富的經驗,尤其是在數據管理、商務智能及企業流動方案方面,更是業內的資深人士。鄒氏獲委任為Microsoft Hong Kong Limited總經理前,為 SAP 中國區副總裁、數據庫及技術平台事業部總經理,主責 SAP 數據庫相關業務的策略規劃及業務拓展,並推動所有SAP數據庫產品的業績,其中包括與客戶及合作夥伴的關係管理。

黃克強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

黃克強先生於2016年2月1日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履新首席企業發展總監一職,並於同年8月1日獲聘任為公司的行政總裁。黃先生擁有香港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學位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擁有超過三十年的商貿經驗,曾在不同的跨國企業擔任要職,先後服務於斯倫貝謝(Schlumberger)、卡特彼勒(Caterpillar)、艾默生電氣(Emerson Electric)及通用電器(General Electric)。黃先生加盟香港科技園公司之前,於安樂工程(ATAL Engineering)擔任香港行政總裁一職。黃先生經驗豐富,曾於通用電器美國總部、中國內地及亞太地區負責合併及收購、業務發展、產品管理、商業運作等要職達十五年,離職前是該公司的石油天然氣中國區總裁及工業系統亞太區總裁。

林向陽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林向陽先生於2010年3月正式加入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在加入數碼港之前,林氏於 Microsoft Hong Kong Limited 任職總經理。林氏活躍於社區事務和業界發展,並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參與香港特區政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委員會(2008-2016)及該會內之行業促進專責小組(2010-2016)、香港貿易發展局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委員會、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指導委員會、香港電腦學會擔任名譽顧問、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擔任榮譽顧問、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數碼共融基金委員會、「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委員會等。作為科技行業的先驅,林氏屢次為行內的重要獎項擔任評選委員,以推動本港ICT業界發展,表彰從業員的卓越貢獻。

社交媒體獎評審


方保僑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主席

方保僑先生於資訊、通訊、科技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引入過不少新科技產品,並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提供專業意見。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資訊科技界)、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創會及榮譽會長、香港消費電子產品聯盟創會會長、電子學習聯盟創辦人、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資訊科技專家諮詢小組增選委員、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成員、香港貿易發展局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咨詢委員會委員、無國界醫生顧問委員會成員、樂施會籌款及傳訊委員會委員等。並於am730、信報、PCM及e-zone等媒體撰寫專欄。

賴志偉

Fimmick聯合創辦人及業務總監

賴志偉先生為香港屢獲殊榮數碼行銷公司Fimmick聯合創辦人及業務總監。Fimmick 現時設立於香港和臺灣,旗下超過90名數碼專才,多年來為跨國及大型品牌客戶提供全面和創新的數碼營銷策略、社交媒體推廣及大數據分析等服務。他擁有多年行銷實戰經驗,為Fimmick及其客戶獲得Marketing Magazine的Agency of the Year 2016、Marketing Excellence Awards 2015和Marketing Events Awards 2015等獎項。賴先生亦積極於本地及海外機構主講數碼行銷課題,如現時於香港理工大學擔任客席講師。

方健僑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兼任教授

方健僑博士為資訊及通訊科技集團創辦人、香港無線發展中心主席、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永遠名譽主席、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創會會長、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副會長、英國特許市務學會(香港)監事、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名譽顧問。方博士亦為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兼任教授,講授課程包括數碼營銷,知識管理,技術創新和零售管理。 方博士持有香港大學之學士學位及分別持有英國赫爾大學之市場推廣策略碩士學位,及愛爾蘭國立大學之資訊科技碩士學位。他亦是南澳大利亞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專注於移動電子商務。方博士持有特許市務師及特許資訊科技專業人士等國際專業資格。

最佳演繹獎評審


鄧耀昇

陞域(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兼主席

鄧耀昇先生現為陞域(控股)有限公司 ("STAN GROUP") 主席,鄧先生於企業管理及物業投資方面擁有逾十年經驗,負責集團的企業策略規劃及整體業務發展。集團以香港為據點,主要業務包括地產發展 (SG Properties)、酒店及餐飲服務 (SG Hospitality)、傳訊及通訊推廣服務 (SG Communication services) 及金融服務 (SG Financial Services) 等業務,恪守誠信及創新精神而建立卓越信譽。鄧耀昇先生亦為斐濟駐港名譽領事首席顧問、創意創業會之董事、香港華都獅子會之第二副會長、香港公益金旗下萬眾同心公益金籌劃委員會聯席主席、及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會員。

社會共融好「橋」獎評審


蔡劍華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

蔡劍華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業務總監,他致力建立社會服務機構與商界的聯繫,他負責的「商界展關懷」計劃,至今已成為本港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跨界別合作的重要平台。

卡琳•亞當斯

商務社會責任國際協會亞太區副主席

卡林擁有為客戶提供諮詢,私募股權及國際發展的背景,亦為BSR在亞洲的諮詢工作方面提出了嚴謹的思想領導和財務價值的重視。她支持跨部門公司設計和實施將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政策,並在可持續供應鍊、包容性經濟及共享價值三個領域上實地現實聯繫起來。在加入BSR之前,卡林在TAU投資管理公司擔任戰略與轉型部的副總裁,TAU投資管理公司是一家基於ESG整合原則的私人股本公司。她也是管理顧問,曾於IBM全球服務部門工作,後來與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就職,並為財富美國500強的技術和保健行業客戶提供諮詢服務。

李玉芝

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

李女士在聖雅各福群會的工作,包括設立和推行慈惠計劃,例如為基層兒童提供物資及學習支援的「助學改變未來」、協助長者計劃自己身後事的「後顧無憂規劃服務」及提供食物援助的「眾膳坊食物銀行」等服務計劃,以照顧一些社會上最有需要但現有服務未能協助的群體。此外,李女士積極參與環保項目,推動社區回收電器、電腦、衣物、玻璃樽等物資,讓環境及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同時受惠。現擔任多間社會服務和社會企業團體委員,如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機構會員、香港社企總會義務司庫、社區藥物教育輔導會副主席、敬老護老愛心有限公司內務副主席及社會創建慈善有限公司副主席。

導師

最後五強導師


紀治興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

紀博士是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客席副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系榮譽講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顧問委員會成員。退休前,他擔任HP 惠普環球副總裁及香港公司董事總經理,在香港、北京及上海等地共工作了二十六年,負責約四十億元的業務。 紀博士於香港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在哈佛商學院進修GMP 課程,退休後在香港中文大學獲取基督教研究碩士及神學研究碩士。他亦在英國諾丁咸大學獲取教育博士,現時在英國魯斯金大學修讀實踐神學專業博士課程。

呂紹勇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

呂紹勇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主要負責推廣和營運基金旗下之投資項目。呂紹勇先生曾任支付寶香港澳門總經理、淘寶網香港地區業務主管、Alibaba.com亞太區資深業務發展經理,主要負責地區市場拓展、合作夥伴聯盟拓展、建立本地電子商業生態,包括B2B、B2C、C2C、物流、線上線下支付、以及金融科技,並擁有超過十八年網上營銷及電子商貿經驗。呂紹勇擁有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學士學位。

劉世丞

羅兵咸永道審計高級經理

劉世丞先生於2004年加入羅兵咸永道,擁有超過十年的審計及商務諮詢專業服務的經驗。劉先生主要為國內及香港的上市和私營企業提供審計服務,所服務的客戶涉及製造﹑零售﹑房地產開發﹑創投﹑藥業﹑物流﹑投資控股之業務。劉先生擁有豐富經驗於企業上市和併購,并提供上市審計服務給很多準備上市的企業。近年,劉先生積極幫助初創企業,及在財務和諮詢方面提供協助。劉先生是香港會計師公會的會員。



David Murray

畢馬威中國總監.法律顧問

David是畢馬威中國法律顧問總監。作為畢馬威中國在合約事務上的最高負責人,David負責為合約中牽涉的跨國法律事宜,以及為同時涉及多個司法管轄區的合約中的法律事宜提供意見。David也是畢馬威負責合約事宜的環球團隊其中成員。此外,David也負責就規管事宜和訴訟事務,向畢馬威中國提供意見,當中包括與美國相關的法律和規管事宜、英國和歐盟的規管事宜,以及亞太地區中的司法管轄區的其他相關事宜。於2012年第四季David在香港加入畢馬威中國。在加入畢馬威中國之前,David曾在香港、澳洲、紐西蘭及印尼任職法律顧問。David也曾多次獲邀擔任不同活動的講者,在2016年他就為一個法律比賽(Hong Kong Law Awards)擔任評判。

最後五強CEO配對指導


邱達根

慧科資本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邱先生於2014年創立慧科資本,主要投資中國、美國、以色列和香港之初創型科技公司,短短兩年已投資超過25家科技類初創企業。邱先生經常參與及舉辦科技及創業交流活動,從中與初創企業家分享心得及提供指導,並支持社會及相關行業發展事務。

梁永祥, SBS, 太平紳士

新鴻基金融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梁先生擁有超過30年從事金融及銀行業管理經驗。他曾任香港及澳洲多家金融機構之高級行政人員,包括美國運通國際集團,渣打銀行等等。作為一個支付和銀行業專家,梁先生發明的電子支票於2015年在香港銀行界全面推廣,故有"電子支票之父"的美譽。梁先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他是團結香港基金的顧問,僱員再培訓局主席,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和香港創意藝術中心主席。

伍進超

Impact Hub Candidate Hong Kong創辦人

Stanley是香港首位LEGO®SERIOUS PLAY® 企業培訓顧問,曾於丹麥哥本哈根接受正式訓練,擁有豐富團隊及企業培訓經驗。現為企業管理顧問公司Academy Ink的首席培訓顧問,為不同類型及規模的企業、公營機構、非牟利組織進行團隊及企業培訓。Stanley具有超過15年創辦企業、企業管理及業務開拓經驗,是一間多元化業務企業的董事,業務範疇廣泛,包括:製造業、特許授權、貿易,批發及零售業。Stanley曾於2012年擔任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帶領超過2000香港菁英,策動超過300多項具社會影響力的項目及計劃。

黃耀傑

昆侖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總裁及集團首席財務官

黃耀傑先生現為 KVB昆侖控股有限公司總裁及集團首席財務官,及數間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先前,他曾出任倫敦私募上市公司福泰集團的執行董事及國際創投基金祥豐投資的副總裁。黃先生獲得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科技大學投資理學碩士及中文大學電子工程碩士。他亦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特許財務分析師、香港大學校董、ACCA香港理事及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會董。

姚金鴻

Fimmick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姚金鴻先生擁有超過20年數碼營銷和印刷經驗。他於90年代建立了一家數碼印刷公司,其後成功轉型為一家綜合社交媒體、數碼印刷和廣告的數碼營銷公司「Fimmick」,成為本地數碼營銷行業的先鋒。Fimmick的團隊遍佈香港、臺灣及日本,旗下超過90名數碼專才,七年來為跨國及大型品牌客戶提供全面和創新的數碼行銷策略、社交媒體推廣、大數據分析及客户關係管理等服務。姚先生對科技發展趨勢的熱情讓他擔任了眾多知名機構的重要角色,如香港貿發局資訊科技委員會和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等。

勝出隊伍導師


CEO配對指導

(由商社聚賢全力支持)

專業諮詢服務

(由好單位策劃及安排)


條款及細則 (只有繁體及英文版)

聯絡我們


查詢電郵:siceo@effo.gov.hk

查詢電話:2165 7345

SIE Fund logo  Youth.gov.hk logo
Copyright © 2018 SIE Fund | © 2018 Youth.gov.hk
請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或以上或 Chrome 或 Firefox的瀏覽器瀏覽此網站,有更佳的效果。
Youth.gov.hk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