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說明書】創業時需要領取哪些牌照?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創業說明書】創業時需要領取哪些牌照?

創業

15-09-2020

【創業說明書】創業時需要領取哪些牌照?

開立新公司時需要不少準備功夫,其中重要的一環是申領各項牌照。以下介紹部分所需基本牌照:

1. 新公司註冊

成立新公司時,你需要到公司註冊處辦理註冊,領取公司註冊證明書。不同類別的公司有不同的法律責任,例如有限公司需遵從《公司條例》(香港法例第622章)各項條文的規定,包括按時向公司註冊處處長披露和申報指明的公司及其高級人員和股東等資料,以及申報這些資料的更改,以便公眾人士可隨時查閱公司註冊處處長備存的最新公司資料

註冊新公司只需要三個簡易步驟,註冊費用為1,720港元。你可以選擇使用電子服務「註冊易」,或親身到金鐘道政府合署14樓收款處以印本形式交付申請文件及正確的費用。詳情請參閱公司註冊處網頁及成立本地有限公司小冊子

2. 商業登記

《商業登記條例》規定,任何在香港經營業務的人士,均須在開業後一個月內,為業務申請商業登記,亦必須將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在營業地址的當眼處展示。

在一站式公司註冊及商業登記服務下,你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成立本地公司或註冊非香港公司的同時,亦會被視作申請商業登記。申請獲批准後,公司註冊處會一併發出公司註冊證明書(或非香港公司註冊證明書)及商業登記證。任何在香港經營的其他業務,則須在開業後一個月內向稅務局辦理有關登記。你可瀏覽稅務局的網頁,查閱辦理商業登記的詳情和收費。

3. 特定商業牌照

在香港營運個別行業例如飲食、建築、金融等,或可能需要特定商業牌照、許可證、證書或批准書。你可利用「商業牌照資訊服務」,在網上查詢營商所需的政府牌照等資訊。若你已遞交了牌照申請,也可於網上查詢牌照申請的進度。若你想知道食肆牌照、電訊牌照、環境許可證及牌照等詳情,可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牌照及許可證」部分找到相關連結。

 

來源:公司註冊處, 稅務局, 商業牌照資訊服務, 網上牌照服務, 香港政府一站通


【創業說明書】系列為創業新手的一本初階手冊,為你提供創業小貼士,包括相關公共服務資訊。

返回
/tc/startup/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87838§ion=SA tc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yp_license_tc.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yp_license_tc.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yp_license_tc.jpg 【創業說明書】創業時需要領取哪些牌照? 開立新公司時需要不少準備功夫,其中重要的一環是申領各項牌照。以下介紹部分所需基本牌照: 1. 新公司註冊 成立新公司時,你需要到公司註冊處辦理註冊,領取公司註冊證明書。不同類別的公司有不同的法律責任,例如有限公司需遵從《公司條例》(香港法例第622章)各項條文的規定,包括按時向公司註冊處處長披露和申報指明的公司及其高級人員和股東等資料,以及申報這些資料的更改,以便公眾人士可隨時查閱公司註冊處處長備存的最新公司資料。 註冊新公司只需要三個簡易步驟,註冊費用為1,720港元。你可以選擇使用電子服務「註冊易」,或親身到金鐘道政府合署14樓收款處以印本形式交付申請文件及正確的費用。詳情請參閱公司註冊處網頁及成立本地有限公司小冊子。 2. 商業登記 《商業登記條例》規定,任何在香港經營業務的人士,均須在開業後一個月內,為業務申請商業登記,亦必須將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在營業地址的當眼處展示。 在一站式公司註冊及商業登記服務下,你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成立本地公司或註冊非香港公司的同時,亦會被視作申請商業登記。申請獲批准後,公司註冊處會一併發出公司註冊證明書(或非香港公司註冊證明書)及商業登記證。任何在香港經營的其他業務,則須在開業後一個月內向稅務局辦理有關登記。你可瀏覽稅務局的網頁,查閱辦理商業登記的詳情和收費。 3. 特定商業牌照 在香港營運個別行業例如飲食、建築、金融等,或可能需要特定商業牌照、許可證、證書或批准書。你可利用「商業牌照資訊服務」,在網上查詢營商所需的政府牌照等資訊。若你已遞交了牌照申請,也可於網上查詢牌照申請的進度。若你想知道食肆牌照、電訊牌照、環境許可證及牌照等詳情,可到「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牌照及許可證」部分找到相關連結。   來源:公司註冊處, 稅務局, 商業牌照資訊服務, 網上牌照服務, 香港政府一站通 【創業說明書】系列為創業新手的一本初階手冊,為你提供創業小貼士,包括相關公共服務資訊。 2387838 |創業||創業貼士||創業說明書| |SA| 2020-09-15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