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業家系列—就業培訓篇】以香為引 連繫文化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社會創業家系列—就業培訓篇】以香為引 連繫文化

社區參與創業

08-12-2020

【社會創業家系列—就業培訓篇】以香為引 連繫文化

社會創 鄭志堅(和盧劍雄

 

鄭志堅(Max)從小就與「香」結下不解緣。他在兒時經常觀察家人燒香拜神,到了中學便開始用家裡的線香製作藝術品;他在大學修讀視覺藝術,以「香」作為畢業作品的媒介,之後更在教授的啟發下開展製香事業,創立了自己的手工香品牌。

Max初期主要製作傳統香枝,但生意一直不見起色,直至他的女朋友提議用曲奇餅模造香,甚至推出葉形、花形等各式創意造型的產品,生意才大有好轉。Max自此不斷發掘更多關於香的可能性,又到不同地方尋找製香原料和「學藝」,將不同的味道和香料加入手工香當中,製成美觀又實用的日常用品。

生意上軌道之後,Max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專長貢獻社會,於是與盧劍雄(Johnny)成立社企「摙香樓」,培訓不同種族少女和婦女學習製香,並邀請她們成為工作坊助理,讓她們賺取額外收入之餘,亦有機會展現才華,增強自信。雖然現時在招募不同種族婦女方面仍有難度,譬如她們可能會因宗教或家庭因素而不願意拋頭露面,但Max會安排她們負責後勤等不同崗位的工作。

Max認為許多居港的不同種族婦女都有十八般武藝,例如Henna 印度彩繪、沖泡香料茶、編織等,只因缺乏機會所以較少人賞識。所以摙香樓所做的不是提供援助,而是吸納人才,與他們合作,各展所長。

 

創新項目 – 摙香樓 – 以香味連繫社區

以上創新項目獲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資助,由協創機構協助及支援項目的開展,項目詳情如下:

機構名稱:摙香樓

範疇:工作培訓和就業機會

受惠對象:不同種族人士

項目類型:原型

協創機構計劃:好薈社 


關於【社會創業家系列】

想更了解社會創新及創業,你或許可以從一些社會創業家的故事獲得更多靈感及啟發。

社會創業家系列的故事分為教育與學習篇、就業培訓篇、社區參與篇、醫療篇、飲食篇以及出行篇;細說一群社會創業家如何從自身經歷中得到啟發,開展助己助人的創業項目。

返回
/tc/community-participation/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92781§ion=SPA tc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SI_stories_template_900_linheung.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SI_stories_template_900_linheung.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SI_stories_template_900_linheung.jpg 【社會創業家系列—就業培訓篇】以香為引 連繫文化 社會創業家 – 鄭志堅(左)和盧劍雄(右)   鄭志堅(Max)從小就與「香」結下不解緣。他在兒時經常觀察家人燒香拜神,到了中學便開始用家裡的線香製作藝術品;他在大學修讀視覺藝術,以「香」作為畢業作品的媒介,之後更在教授的啟發下開展製香事業,創立了自己的手工香品牌。 Max初期主要製作傳統香枝,但生意一直不見起色,直至他的女朋友提議用曲奇餅模造香,甚至推出葉形、花形等各式創意造型的產品,生意才大有好轉。Max自此不斷發掘更多關於香的可能性,又到不同地方尋找製香原料和「學藝」,將不同的味道和香料加入手工香當中,製成美觀又實用的日常用品。 生意上軌道之後,Max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專長貢獻社會,於是與盧劍雄(Johnny)成立社企「摙香樓」,培訓不同種族少女和婦女學習製香,並邀請她們成為工作坊助理,讓她們賺取額外收入之餘,亦有機會展現才華,增強自信。雖然現時在招募不同種族婦女方面仍有難度,譬如她們可能會因宗教或家庭因素而不願意拋頭露面,但Max會安排她們負責後勤等不同崗位的工作。 Max認為許多居港的不同種族婦女都有十八般武藝,例如Henna 印度彩繪、沖泡香料茶、編織等,只因缺乏機會所以較少人賞識。所以摙香樓所做的不是提供援助,而是吸納人才,與他們合作,各展所長。   創新項目 – 摙香樓 – 以香味連繫社區 以上創新項目獲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資助,由協創機構協助及支援項目的開展,項目詳情如下: 機構名稱:摙香樓 範疇:工作培訓和就業機會 受惠對象:不同種族人士 項目類型:原型 協創機構計劃:好薈社  關於【社會創業家系列】 想更了解社會創新及創業,你或許可以從一些社會創業家的故事獲得更多靈感及啟發。 【社會創業家系列】的故事分為教育與學習篇、就業培訓篇、社區參與篇、醫療篇、飲食篇以及出行篇;細說一群社會創業家如何從自身經歷中得到啟發,開展助己助人的創業項目。 2392781 |社會創新||創業||社會創業家系列| |SPA||SA| 2020-12-08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