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說明書】知識產權可以幫初創保平安?(上)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創業說明書】知識產權可以幫初創保平安?(上)

創業

23-02-2021

【創業說明書】知識產權可以幫初創保平安?(上)

在創業的過程中,不時害怕自己的創意被抄襲?本篇文章將會介紹有關商標的小知識,讓大家好好保護自己的業務。

 

麼是知識產權?如何可保護知識產權?

答:知識產權是指你的業務和產品在各方面可享有的權利。最常見的知識產權有商業秘密(未披露商業資料)、版權、註冊外觀設計、專利及商標

 

:商標是甚麼?

答:商標是一個標誌,用以識別不同商戶的貨品和服務。商標可以由文字、徵示、設計式樣、字母、字樣、數字、圖形要素、顏色、聲音、氣味、貨品的形狀或其包裝,以及上述標誌的任何組合所構成。能夠藉書寫或繪圖方式表述的標記,才可以註冊為商標。

 

:公司註冊、商業登記及商標註冊有甚麼分別?

答:公司名稱於公司註冊處註冊或業務名稱於商業登記署登記,並不代表有關公司或業務經營者擁有以該名稱作為商標的權利。因此,即使你已於公司註冊處或商業登記署註冊有關公司名稱或業務名稱,你仍須向商標註冊處註冊你的商標。只有註冊商標的擁有人,才可就該商標註冊的貨品或服務,享有商標專用權利。

 

看看以下影的例子,商標去發

 

來源


【創業說明書】系列為創業新手的一本初階手冊,為你提供創業小貼士,包括相關公共服務資訊。

返回
/tc/startup/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94375§ion=SA tc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howto-IP1-tc.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howto-IP1-tc.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howto-IP1-tc.jpg 【創業說明書】知識產權可以幫初創保平安?(上) 在創業的過程中,不時害怕自己的創意被抄襲?本篇文章將會介紹有關知識產權和商標的小知識,讓大家好好保護自己的業務。   問:甚麼是知識產權?如何可保護知識產權? 答:知識產權是指你的業務和產品在各方面可享有的權利。最常見的知識產權有商業秘密(未披露商業資料)、版權、註冊外觀設計、專利及商標。   問:商標是甚麼? 答:商標是一個標誌,用以識別不同商戶的貨品和服務。商標可以由文字、徵示、設計式樣、字母、字樣、數字、圖形要素、顏色、聲音、氣味、貨品的形狀或其包裝,以及上述標誌的任何組合所構成。能夠藉書寫或繪圖方式表述的標記,才可以註冊為商標。   問:公司註冊、商業登記及商標註冊有甚麼分別? 答:公司名稱於公司註冊處註冊或業務名稱於商業登記署登記,並不代表有關公司或業務經營者擁有以該名稱作為商標的權利。因此,即使你已於公司註冊處或商業登記署註冊有關公司名稱或業務名稱,你仍須向商標註冊處註冊你的商標。只有註冊商標的擁有人,才可就該商標註冊的貨品或服務,享有商標專用權利。   看看以下影片的例子,認識如何善用商標去發揮品牌價值吧!   來源:知識產權署 【創業說明書】系列為創業新手的一本初階手冊,為你提供創業小貼士,包括相關公共服務資訊。 2394375 |創業||創業貼士||創業說明書| |SA| 2021-02-23 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