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說明書】創業資金預算三部曲 - Youth.gov.hk
跳到主要內容

【創業說明書】創業資金預算三部曲

創業

15-12-2020

【創業說明書】創業資金預算三部曲

創業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資金。詳細的資金預算有助你了解所需營運資金、回報率和回本期,做到運籌帷幄。一起來按著以下三個簡單步驟好好籌劃你的創業資金吧!

第一步目標行業開立和營所需,包括公司註冊、店舖或辦公室租金、裝修、營運設備及器材、原料、員工和流動資金等。
第二步:估所需目的成本及價格你可參考有關顧問及經驗人士的估價,或參考香港貿發局公布的相關市場行業概況
第三步:你可利用「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的「創業預算分析表」,協助估算開業所需資、營業額對盈虧的影響、回本期、資產負債狀況;及可影響財務狀況的因素(如營業額、租金、邊際利潤、開支、存貨及賒帳期等)。

 

計算回報率及回本期

此外,在考慮投入資金創業時,一般會先計算回報率及回本期。簡單來說,你可以用每月純利計算:
假設每月純利 = $20,000
總投資    = $300,000
稅前回報率 = 每月純利 x 12月/生意總投資
      = $20,000 x 12/300,000
      = 80%
回本期   =    1  /80%
      = 1.25 年

 

請注意︰一般企業在開業期的利潤可能較少,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預期的利潤,所以實際的回本期可能會較計算出來的年期長。

創業資金的常見來源包括儲蓄、集資及借貸。你也可以利用我們的資助計劃搜尋器,尋找適合你的創業資助;或留意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工業貿易署品牌發展及推廣網站生產力局上的相關資助資料。

 

來源:創業香港, GovHK, 青年就業起點, 香港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 生產力局中小企資援組


【創業說明書】系列為創業新手的一本初階手冊,為你提供創業小貼士,包括相關公共服務資訊。

返回
/tc/startup/stories/detail.htm?content-id=2392782§ion=SA tc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howto_capital_tc.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howto_capital_tc.jpg /html/www/en/images/startup/cover-photo/howto_capital_tc.jpg 【創業說明書】創業資金預算三部曲 創業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資金。詳細的資金預算有助你了解所需營運資金、回報率和回本期,做到運籌帷幄。一起來按著以下三個簡單步驟好好籌劃你的創業資金吧! 第一步:仔細列出在目標行業開立和營運業務的所需項目,包括公司註冊、店舖或辦公室租金、裝修、營運設備及器材、原料、員工和流動資金等。第二步:估算所需項目的成本及價格。你可參考有關顧問及經驗人士的估價,或參考香港貿發局公布的相關市場和行業概況。第三步:你可利用「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的「創業預算分析表」,協助估算開業所需資金、營業額對盈虧的影響、回本期、資產負債狀況;及可影響財務狀況的因素(如營業額、租金、邊際利潤、開支、存貨及賒帳期等)。   計算回報率及回本期 此外,在考慮投入資金創業時,一般會先計算回報率及回本期。簡單來說,你可以用每月純利計算:假設每月純利 = $20,000總投資    = $300,000稅前回報率 = 每月純利 x 12月/生意總投資      = $20,000 x 12/300,000      = 80%回本期   =    1  /80%      = 1.25 年   請注意︰一般企業在開業期的利潤可能較少,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預期的利潤,所以實際的回本期可能會較計算出來的年期長。 創業資金的常見來源包括儲蓄、集資及借貸。你也可以利用我們的資助計劃搜尋器,尋找適合你的創業資助;或留意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工業貿易署品牌發展及推廣網站和生產力局上的相關資助資料。   來源:創業香港, GovHK, 青年就業起點, 香港貿發局中小企服務中心, 生產力局中小企資援組 【創業說明書】系列為創業新手的一本初階手冊,為你提供創業小貼士,包括相關公共服務資訊。 2392782 |創業||創業貼士||創業說明書| |SA| 2020-12-15 00:00:00.0